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首页>>国际经济
外媒预测下一批金砖四国 越南等六国十年后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外媒体1月6日报道,除了金砖四国(中俄印巴),未来十年还有六个国家值得关注。它们分别是墨西哥、澳大利亚、越南、印尼、尼日利亚和南非,被称为MAVINS(由六个国家第一个字母组成)。除此以外,还有五个国家未达到新金砖国家标准,没有入选,其中包括韩国和巴基斯坦。

墨西哥等六个国家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在全球经济增长中获益,同时由于人口众多和领土面积广阔,从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正确的政策引导下,这六个国家将打破人们的预期,逐渐成为区域强国。根据预测,六个国家2020年经济总量将占到美国目前经济总量的60%,而2050年将超过美国。

一、新“金砖四国”

1.墨西哥

不要让墨西哥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蒙蔽你的眼睛,这个国家将成为庞大的经济体。高盛集团最初曾将墨西哥列为金砖四国之一,但后来发现这个国家“太发达”而去除。不过墨西哥要成为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人均GDP只有14300美元,而美国人均GDP为47500美元。

除此以外,墨西哥中产阶级数量持续增长,人口增长率也维持在健康的水平。墨西哥现有人口1.1亿,预计2020年达到1.25亿,2050年达到1.48亿。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相邻,墨西哥会尽快缩小与美国在居民收入上的差距。

2.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最丰富的矿产资源拥有国之一,澳大利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蕴藏着巨大的财富。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制造业和服务业非常发达,领土面积广阔。从理论上来说,如果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实行人口移民和降低土地成本的政策以增加人口总量,有朝一日这个国家将成为另一个美国。

3.越南

越南的发展经历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十年最热门的成长故事。仿效中国的发展模式,越南迅速实行经济自由化政策。

丰富的农产品再加上较高的石油产量,越南没有浪费任何时间,迅速发展本国制造业,提升价值链。除此以外,越南人口数量庞大,已经超过德国和法国,预计2050年将超过日本人口总数。越南的迅速发展其实是命中注定。

4.印尼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里经历了军政府统治时期以及出现政治腐败,但印尼现在却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

印尼人口达到2.4亿,超过法国、德国和英国人口总数,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之一。印尼居民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人均GDP只有3900美元,不过这也意味着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印尼生活水平达到墨西哥标准,其经济总量会是现在的三倍以上。除此以外,这个东南亚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同时在地理位置上又靠近中国和印度。

5.尼日利亚

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的人口总数在全球也位居前列。而且,这个非洲国家有望在2050年前保持较高的人口增长率,人口总数预计将在2050年达到2.64亿。

虽然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个正在成长中的非洲巨人。尼日利亚正在推行自由主义经济,从一个由军政府统治的国家转变为民主国家。

异常丰富的石油储量使部分人将尼日利亚看作是石油主导的经济体,不过这也意味着该国能从全球经济增长中获得巨大的发展。再加上该国国内市场具有庞大发展潜力,如果尼日利亚继续推行正确的经济政策,久而久之将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如果该国人均GDP达到墨西哥现有水平,那么尼日利亚经济总量会是现在的五倍。

6.南非

南非是非洲最成功的经济体,既拥有强大的现代化机构,也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时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位于非洲的末端。

这个国家在经济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一部分居民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生活水平,但将近一半居民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过这也意味着南非拥有很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会震惊世界。

我们相信南非终有一天会实现目标。该国经济已经变得多元化,产业包括矿业、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像其它五个国家一样,南非将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帮助全球经济增长。作为进入非洲的门户,南非今后会成为非洲大陆的金融中心。外界必须对这个冉冉升起的新星加以关注。

二、未入选国家

1.韩国

韩国是一个发达国家,拥有许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将成为世界舞台上一股强大的力量。高盛集团最初也曾将韩国列为金砖四国,但随后去掉,因为该国人口从长期来看处于下降趋势,同时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2.菲律宾

菲律宾人口众多,发展潜力巨大。该国经济发展程度已经超过越南,但是从长远来看,其取得的成就低于其它国家。

3.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也拥有庞大的人口,经济也不发达。从理论上来说,该国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巴基斯坦还没有确定自己的发展模式,同时对邻国印度充满敌意。

4.土耳其

土耳其人口预计在2050年达到1亿。这个国家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欧洲和中东之间,制造业和农业都很发达。但是与新金砖国家相比,既没有爆炸性的发展潜力,也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5.伊朗

虽然伊朗拥有庞大人口、较高的经济总量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该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受到政治因素的制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高盛点评"金砖四国"股市:今年最看好俄罗斯
金砖四国股市10年大比拼 中国涨幅最小
高盛:"新钻11国"冉冉升起 潜力仅次于"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中国或在IMF特别提款权分配中居"金砖四国"之首
A股三季度在金砖四国中表现最差 反弹最受期待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