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首页>>区域发展
离万亿GDP只剩一步之遥 江西省发展空间有多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新年钟声已响过,我们跨入了2010年。这一年,21世纪10年代开启;这一年,十一五规划收官。

这一年,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年,注定是江西崛起跨越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是4400万井冈儿女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乘胜前进的一年,注定是赣鄱发展大有前途的一年。

这一年将给我们留下什么发展财富?这一年将有什么大事件发生?这一年,咱老百姓有什么新实惠?站在时代潮头,我们畅想着,畅想着新的征程,畅想着新的希望,畅想着新的发展……

用天气形势来形容,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里,2009年江西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雨转阴转多云再转晴的过程。

以财政收入为例,2009年各个季度的涨幅一个季度一个样:一季度为5.3%,二季度为6.6%,三季度为15.8%,四季度则高达27.5%。

27.5%是什么概念?高于2008年的22.8%,略低于2007年的28.2%,它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增速回到了正常轨道,意味着发展的天空放晴了。

沿着这条充满阳光的正常轨道前行,2010年发展天空的界限在哪里?

8000亿元,万亿GDP只剩一步之遥

猜想一: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站上8000亿元关口,为突破“万亿GDP”奠定扎实基础?

解析:事实上,全省生产总值跃上8000亿元关口,已是我省的既定目标。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确定了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三个八千亿”,既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力争8000亿元。

8000亿元GDP目标如若实现,将为江西经济在全国的位次有所提升奠定重要基础,也将为江西经济冲刺万亿GDP铺平道路。

自2001年广东省GDP率先突破1万亿后,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13个省市(不含港澳台)成为“万亿GDP俱乐部”成员。专家介绍,GDP超万亿是省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台阶。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不是简单的数量概念,而是预示通过经济增长的积累已经达到一个质变的临界点,表明经济发展正迎来一个质的飞跃。

那么,2010年,我省GDP冲刺8000亿元胜算几何?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给出了详解。他从生产法、支出法和收入法等多个方面作了分析,结论是,2010年江西省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主要指标明年都能实现增长,预计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率可以超过12%。

姚木根进一步分析说,从三次产业的发展趋势看,预计生产总值可增长12.5%。

农业:正常年景下,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可稳定在5600万亩,总产逾200亿公斤,按照主要农产品产量的增产情况测算,一产可增长4%;

工业:去、今两年竣工投产的主要工业项目约有445个,能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左右,按30%的增加值率测算,可新增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左右,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

服务业:预计今年通信信息服务业可增33%,旅游总收入可增20%,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可增18%,综合测算,三产可增10.5%左右。

再从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进行分析:根据现有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如果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即能拉动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可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8%,可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左右。以上合计可以拉动经济增长12.6%左右。

(责任编辑:魏敏)

来源: 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
江西省国土厅干部大调整 3名副厅长同时去职
江西省樟树市交通局2008年重点工程
江西省鹰潭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江西省新干县2008年重点产业及项目和责任分工表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汇总表
江西省吉安市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分工安排表
江西省吉安市2008年重点建设项目
江西省景德镇市2008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表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