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首页>>宏观经济
高盛:2009年GDP增速或近9% 信贷反弹加大通胀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份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开始公布,高盛发布前瞻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对新一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测。报告指出,实体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通胀压力迅速上升,今年一季度月平均贷款将迅速反弹,很可能会从2009年下半年的4000亿元升至1万亿元以上。

去年GDP增速或接近9%

高盛报告指出,实体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劲,综合考虑,高盛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幅应至少达到11.5%,这意味着折年计算的GDP季环比增长率在12.5%左右,高于2009年第三季度10%的增幅,而2009年全年的GDP增幅将接近9%。

从各项分类数据看,高盛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从11月份的19.2%升至20.2%,超越了2006年6月创下的19.5%的历史高点。而且同比增速上升不能归因于基期效应,因为2008年11月才是基数最低的月份,而12月份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幅在刺激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将反弹至月环比折年率10%的水平。

高盛还预计,12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在持续强劲的环比增长势头支撑下将继续显著上升。基于出口月环比折年率增速持平在40%的假设,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预计将从11月份的-1.2%升至6%。

此外,高盛还预计居民消费可保持强劲增长,12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速将从11月份的15.8%升至16.3%。

信贷反弹加大通胀压力

经济增长态势强劲的同时,高盛称“通胀压力正在迅速上升”,而新增贷款在一季度或较快反弹将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判断,2009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较11月2948亿元的水平小幅反弹至3500亿元左右。如此,全年人民币贷款总额为9.6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将从11月份的33.8%降至31.6%。M2同比增幅可能也会从11月份的29.7%降至26.9%,月环比增幅预计将从17%微降至15%。

宋宇指出,由于借贷双方的能力和意愿很强,12月份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只有小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银监会采取了一些窗口指导措施。

但高盛预计在今年全年7.5万亿元贷款额度下,很快就将迎来新增贷款大幅反弹。一季度每月平均新增贷款可能会从2009年下半年的4000亿元升至1万亿元以上。高盛进一步指出,由于在2009年下半年每月4000亿的贷款水平下通胀压力已经偏大,新增贷款的大幅反弹将会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判断,由于银行早在2008年11月份开始就采取了明显的信贷扩张策略,因此预计12月份新增贷款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同比会出现明显下降。王庆预测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100亿元左右,年同比增速下降60%,而全年信贷有望达到创纪录的9.52万亿规模。

为应对通胀压力,高盛预计政府会及时地采取信贷控制等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上升至类似2007年时的高水平,但2010年2.4%的CPI通胀预测无疑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

对于12月份通胀数据,高盛预计1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1月的0.6%大幅上升至1.8%左右,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1月的-2.1%升至0.7%。(马骏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广东去年人均GDP增速低于GDP约1个百分点
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在8.5%至10%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2009中国经济呈三特点 明年GDP增速将在8%以上
十大经济学家把脉明年经济:GDP增速超9%
企业家评述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明显 预期明年GDP增速超8%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国家信息中心: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10%
专家:明年GDP增速达11% 住房需求持续到2015年
野村证券:今年中国GDP增速可达8.5%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