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出现第二波房贷违约潮 不会出现新一轮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已持续数月之久的就业危机,美国楼市正迎来继次贷危机后的第二波违约潮。此次发源于中高收入群的优级房贷违约风潮,将成为美国楼市乃至其整个经济体复苏路上的一大麻烦。

优级贷引领违约潮

根据美国通货监理局以及储蓄机构监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3个季度,优级房贷的止赎数量增速显著提高,增幅大大高于同期公布的次级房贷的新增止赎数。

优级贷的房主很多在此轮危机中沦为失业大军的成员,是造成大量逾期未还贷违约的重要原因。

随着失业率的节节攀升,占美国约65%到85%人口的中产阶层处境堪忧,导致了该阶层大量背负的原本风险较低的优级贷出现大量违约。通常而言,家庭年收入从3万美元到15万美元都属于中产阶级。

可如今这些数额和定义在失业潮面前显得多余,越来越多人(包括中产阶级)能否取得收入成为首要问题。美国雇主近两年共裁员720万人,创大萧条以来最高纪录。根据彭博社调查,美国2009年全年的平均失业率预估在10%以上,将是1948年开始调查失业率以来最高纪录,超越2008年创下的26年高点9.3%。

编写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的两位经济学家席勒与凯斯说,“裁员不分薪水高低,有钱人、低收入户与中产阶级都会遇上裁员,而这些人都可能会有房贷,失业的屋主最终将放弃缴款,房屋被收回的状况继续增加,为美国楼市复苏带来压力。”

不会出现新一轮危机

但凯斯同时指出,这波优级房贷违约潮应不足以摧毁美国今年可能出现的楼市复苏。毕竟现在的优级房贷不像当初次贷式的“空手套白狼”,金融机构不至于蒙受杀伤力很大的损失。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承诺,要帮助900万户美国家庭保住房产。奥巴马政府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经济援助计划中,涵盖用于拯救楼市的750多亿美元。受益于刺激政策,2009年下半年,美国居民住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此外,当今美国金融监管新政呼之欲出,对各种金融衍生品交易和评级机构约束正在加强,次贷危机爆发时借助金融衍生品杠杆效应产生的恐怖破坏力难以重现。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第二波房贷违约潮侵袭美国 大麻烦会否变大危机
“房奴”频频成被告 频繁加息敲响房贷违约警钟
房贷违约高峰或将到来 炒房炒股者或年轻人居多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