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首页>>能源
央行货币政策从紧 防通胀致油价涨势“暂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继6日上扬并一举突破每桶83美元后,7日早盘掉头向下,重返83美元下方。市场认为,中国央行7日意外上调3个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显示央行政策重点将转向防通胀,是油价涨势“暂歇”的原因。

记者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降80美分至每桶82.38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降74美分至每桶81.15美元。

中国央行7日意外上调3个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被市场解读为“从紧信号”———央行政策重点将转向防通胀。中国央行7日发行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央行票据及进行300亿元正回购操作,总共资金回笼900亿元。在连续持平近5个月之后,自2009年8月13日以来,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行。当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之前的1.3280%上行1.3684%,上行幅度4.04个基点。此外,当日91天期正回购利率也较之前上行3个基点。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为保证回笼流动性力度,有必要适当提升一下一级市场利率水平,预期下周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可能上升。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400亿元,央行周二、周四分别回笼870亿元和900亿元,净回笼1370亿元。本月到期量则高达6440亿元。

一年来,中国因素助推油价走出翻番行情。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巨大需求被认为是看高油价的一大心理支撑。

跟踪14天价格变动幅度指标也显示,现在油价有技术回调要求,至6日油价创新高时该指标为72 .58,该指标大于70表示涨速过快,油价在2009年10月26日大跌前该指标也突破了70。

既使涨势暂歇,但近段时间油价的大幅上涨令市场仍对后市充满信心。分析师表示,年初以来资金的追捧是国际油价连续攀升的一大原因。著名大宗商品经纪商M FG lobal的分析师爱德华·梅尔说:“极低利率的环境和美元仍处于艰难走势的情形下,没有更合适的理由来解释资金为何持续流入大宗商品市场。”(记者闫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各方预测2009年12月PPI“转正” 今年温和通胀
谢国忠:通胀或将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
中国通胀预期日益强烈 如果通胀来了我们怎么办
餐桌上物价年末普涨 专家称明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
中国不会爆发印越式通胀 明年房价再涨20%-30%
2010通胀会来吗?专家:食品价格上涨不等于通胀
热钱流入创纪录 专家:中国不会通胀
暴雪低温带来物价上涨 通胀预期被骤然放大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