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国际经济
欧元区“深陷迷潭”或遭“双底衰退” 10月前不会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事实证明,在注水的经济里,后遗症总有一天会浮出水面。欧元区16国中有一半国家的公共财政正朝高风险、难以持续的方向发展,预计今年欧元区将被债务危机的乌云笼罩。希腊、西班牙、爱尔兰和冰岛一度被列为2010年最可能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整个欧元区经济可能因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再受打击。

评级机构穆迪已经发出警告称,2010年对主权债务发行人而言,可能是波动起伏的一年,随着各国政府开始逐步停止定量宽松政策,将伴随出现大量的执行风险。特别是随着定量宽松政策的缓慢推进,长期利率可能以高于预期的速度上升。一旦经济复苏出现波动,市场逐步恢复的信心可能再一次遭到打击。如果问题进一步升级,主权国家债务可能会被大量抛售,使得某些国家丧失偿付能力。

欧元区或遭“双底衰退”

透过希腊看欧元区,欧洲并未走出危机。去年12月27日,欧洲央行特里谢呼吁欧元区16个成员国最迟应于2011年削减本国财政赤字,以此来稳定投资者对国家财政的信心。迪拜出现债务危机后,欧洲很多国家的银行受到牵连,随后希腊成冰岛第二的说法也在市场上传开。传言称,希腊负债已高达3000亿欧元,是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负债额的3倍,整个欧元区的信贷评级都令人担忧。

2008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就深陷衰退之中,税收锐减,社会福利成本飙升,各国政府在刺激经济计划和银行救助上投入了数十亿欧元,令本已脆弱的政府财政雪上加霜。投资者担心,如果各国政府退市的时机出现差池,欧洲可能要经历“双底衰退”。

欧央行10月前不会加息

美元2010年走强,欧元何去何从?信贷评级被降,引发市场动荡,拉低欧元的价值。穆迪上周下调对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信贷评级,投资者对债务危机的忧虑再次加深。而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信心和房价利好数据提振市场信心,人们对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高,给美元由弱走强提供有力支持,欧元地位屡屡受挫,受以上种种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预测,今年10月之前,欧洲央行都不会有加息举动。

目前,法国和德国已经走出危机,德国商业信心指数已达到17个月来的最高点。不过欧元区经济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爱尔兰经济仍在挣扎之中,最近最严厉的一次财政措施就是大幅削减工人工资。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债务危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立即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减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以重振国家经济。但这一措施没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多个行业的工会发起24小时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大幅削减开支,参与罢工的包括教师、公立医院医生、船坞工人、市政府工人和新闻从业员。(王丽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外媒称明年中国GDP增长9.4% 两倍于世界平均值
英国第三季度经济降幅比原先估计略有缩小
全球百姓的金融危机年:怎么活下来 如何活下去
债务危机“发酵” 希腊或有退出欧元区可能
欧盟区三季度走出衰退 欧央行宣布实施部分退市
黄金期价创历史新高 收盘突破1200美元 受益股一览
欧美本周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出台 市场预测向好
任志刚:20年后人民币有条件成为国际货币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