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在8.5%至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快速反转的“V”型曲线,令全球各大经济体为之侧目。已经到来的2010年,中国经济能否在多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下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众多专家预测,2010年GDP增速将在8.5%至10%,未来要更加关注多种风险。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预测,中国GDP增长率将回升到9%左右。蓝皮书称,9%的增长率是在“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前提下做出的预估。

中国科学院公布的一份报告则认为,2010年GDP增长速度是10%左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锡康称,第一季度GDP的增速将最高,大概是11%左右,第二季度下降到10.2%,第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9.5%,第四季度是9.8%。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出口对GDP的贡献分别是6%、4.2%和-0.2%。

持相同观点的包括中银国际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他同样预测GDP增速大概在10%左右。“最重要是出口的变速,中国经济下降很大原因是出口原因导致。”他说,从今年来看,出口对经济增长速度会是正的贡献,贡献有多大要看出口的情况。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则相对较保守,但预计GDP增速也有8.5%左右。

对于2010年GDP增速的判断,当前主流的观点均集中在8.5%-10%,在对增速没有质疑的前提下,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关于风险的问题就更要重视,调结构成了主要的目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说,“管理通胀预期确实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如果通胀预期全面形成的话,下一步风险会比较大,管理通胀预期是很重要的工作。

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同样表示担心。他认为,2010年,中国的通胀还不会显性化,但是2011年后,通胀可能就会显性化。(吴婷秦菲菲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消费增速滞后于GDP 大摩称住房消费被低估
国家信息中心: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10%
李毅中:全年工业生产预计增10.5% 实现保八没问题
调查:纺织造纸化纤非金属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较严重
多数企业家认为房价过高 预期明年继续上涨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调查报告:中国企业家对当前中国经济“七大建议”
展望明年中国企业发展态势:海外需求将明显回升
经济复苏下各行业扫描:批发零售医药化纤等盈利看好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