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首页>>产业经济
2010年小排量车依然唱主流 车市增幅仍超两位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年初各车企透露出的目标以及业内人士的预测来看,车市和车企的增幅达到两位数是肯定的,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油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车市的结构性增长趋势将更为明显。

增长率回落至15%左右

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在内部确定明年汽车工业的产销增幅可以达到15%,产销量为1500万辆,这一预测与大部分汽车企业老总的预测相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分析指出,200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达到1300万辆,增长率约为23%,在合理的范围内。但由于今年轿车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在政策助推下,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购买力充分释放,因此,2010年的部分需求已在2009年被透支,所以2010年轿车销量增幅将有所回落。其实,如果考虑到由于2008年的基数过低而导致今年增幅高达23%这一因素,明年15%的增幅已属高速。

小排量依然是增长主力

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改变促成了2009年底的又一个小排量销售高峰。不过,虽然从2010年开始,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的优惠幅度从减半缩至减25%,但在油价和市场硬需求这两个决定性因素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小排量乘用车的增长并不会减速,而且,诸多品牌为了维持销量增幅,目前已经有多个车企在国家税收优惠基础上增加了企业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其中,上海大众在国家减免25%购置税基础上企业再赠送50%的购置税的活动,东风标致以及奇瑞等自主品牌也推出了相关的优惠政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小排量乘用车销售的贡献率是近30%,2010年,购置税政策的带动作用有可能有所下滑,但在2009年形成的销售惯性的推动下,预计2010年小排量车型仍将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最大增长点。

二线市场全面启动

在汽车下乡政策延续、以旧换新补贴加大以及购置税优惠依然延续三大政策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0年国内的二线汽车市场将全面启动。而随之,汽车市场结构将产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一线大城市正在呈现趋于饱和的状态,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快于一线大城市。而从目前情况看,三四线城市地区市场表现得更为活跃。增长比例要快于一二线城市。中国拥有374个县级市,1642个县,38290个乡镇,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最大的潜力和最大的增长点。

汽车金融步入正轨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探索和波折后,一直处于萌芽状态的汽车金融业有望在今年步入全面发展的轨道。据悉,汽车金融扶持政策也提上议事日程,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大力发展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汽车消费信贷,如降低贷款利率,将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如果支持力度达到市场预期,那么汽车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必将促进车市的进一步繁荣和汽车消费方式的多样化。(沈欣)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年小排量车购税减按7.5%征收
2009五大汽车销售关键词:车价稳、豪车小排量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国务院: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明年底
车购税减半征收减免额114亿 小排量车好卖
专家:北京尾号限行效果将于3年后消失 恢复拥堵
北京前三季度经济预计增长9% 步入持续回升轨道
明年车市政策变数几何 大多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
工信部:车辆购置税近期再下调没有根据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