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首页>>产业经济
2010年中国车市四大猜想:车企座次有望重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车市的爆发性增长,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尽管去年年初车市仍处于低迷增长的困惑中,但转眼间,2009年年底即在一片“缺货、提不到现车”的喊声中轻松度过。对于2010年,中国车市将会怎样?现在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

猜想一:新能源车迎来发展

去年是中国电动汽车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2004年一汽丰田推出普锐斯,至今已有5年多的时间,今年,一汽丰田将推出全面改进的新款普锐斯。除了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宣布,今年将推出其主力车型——凯美瑞的混合动力车型。在跨国汽车企业里面,东风本田也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思域等混合动力车。

去年7月份,国内十大车企——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共同签订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确定了电动汽车发展战略,这意味着电动车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内大量普及。

事实上,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选择5座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由于个人购车已占到我国汽车销量的90%以上,按去年的全国1350万辆的汽车销售总量计算,预计至少能带来12万辆的销售增量。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电动车或将成为一支生力军。

猜想二:车市保持高增长

面对2009年国内车市的高速发展,众多业内专家和车企纷纷对2010年的车市寄予了厚望。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表示,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增幅会超过10%。大众中国CEO范安德判断,中国汽车行业在今年的增速虽然会放慢,但会保持15%的增速。东风日产执行副总经理任勇认为,2010年车市的增长将持续。

于是,在一片叫好声中,众多车企纷纷调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面对纷纷提高的销售目标,行业协会似乎更为乐观,放言今年汽车增长在15%之间。

在政策扶持保持延续性下,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在短期释放后仍有较高的增长过程,与去年相比,今年虽然不会超过去年40%的高增长,但似乎20%的增长已成为业内的共识,中国汽车有望进入10-15年的中长期繁荣。

猜想三:自主品牌全面飞跃

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成果,产品研发、新产品上市、产品储备、多样化、市场占有率均得到了快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1-11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突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以比亚迪、奇瑞、吉利和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2009年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际市场上参与重组并购也表现出了惊人的胆识和实力。除了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以发展自主品牌外,吉利收购沃尔沃也已经基本敲定。

有消息称,未来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庞大的政府采购市场以及对自主品牌采购力度的大幅度推进使各自主品牌齐齐发力,自觉加码2010年。自主品牌的市场战略为今后的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基础上,2010年将会走向全面飞跃。

猜想四:车企座次有望重排

去年国内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让国内的汽车企业排位已经产生了重新排定的苗头。今年以来,上汽集团提出了年产近300万辆的产销计划,一汽集团也紧随其后,有望突破200万辆。在长安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后,与东风汽车的排名已经非常接近,有抢占“探花”的趋势,而位于汽车产业规划中的“四小”集团也奋力崛起,图谋进入更高的座次。

另外,除了《规划》中提到的“四大”、“四小”外,比亚迪与吉利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比亚迪在2010 年提出了产销翻番,年产销80万辆的计划,而吉利今年同样有收购沃尔沃资产在后支撑,这都是进入国内汽车市场主流阵营的砝码。2010年,在车市稳步发展的前提下,车企并购的大潮还将延续,企业座次的交替变更,也让国内大集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钱瑜 蓝朝晖)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盘点最雷的2009年:中国车市九大热门现象
明年车市能否延续惊人增长?2009不是最后的火爆
12月车市稳步增长 全年乘用车销量将破700万辆
2009中国民企海外并购的"被崛起"之惑
购置税下月起变相提高 车市年末需求将疯涨
山东首条地铁线将于2014年底建成 投资158亿
广州车展演绎2009车市完美收官
中国汽车主导“东方不败”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