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宏观经济
2010年中国财经四大断想 房地产价格结构性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已经来临,对于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冲击中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而言,由于大家相信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而令人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但2010年又是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的一年,这又让大家内心忐忑不安。对于前瞻性的年度预测而言,则每一年都是同样的新难题。对于纷繁复杂的2010年的中国财经,我有以下四大断想:

“调结构”抑制经济过快增长

过去的一年,中国庞大的经济机器已经从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中苏醒过来,至2009年9月,中国GDP增长率已经达到了8.9%,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2009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将超过9%;中国GDP增长全年“保八”的任务有望完成。已经从危机中缓过气来的企业都想在新的一年加把劲,把在经济危机中的损失夺回来。按照去年中国GDP增速逐季上升的态势,2010年中国GDP增长重返两位数的可能性很大。

然而,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已经在本轮全球经济危机中暴露无遗,众多经济问题都指向了经济增长的方式和结构,这些矛盾已经到了不调整不行的地步。“调结构”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结构”不仅关系到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关系到过剩产能的压缩,各行业板块之间的利益调整,而且还关系到政府向国际承诺的节能减排指标能否实现。中央政府把“调结构”和“保增长”同时放到201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最重要的位置。但是,“调结构”和“保增长”其实是一对矛盾,“调结构”就是要“有保有压”,显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结构性的抑制;但是,不“保增长”也不行,不“保增长”经济就不能发展,社会安定就要受到影响。如何把握“调结构”和“保增长”的尺度,考验政府的智慧和决心。

笔者认为,在“调结构”的背景下,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受到一定的抑制,全年GDP增长不会超过两位数,而是在9.2%至9.8%之间。

通胀导致央行加息

2009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全球央行都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十分充裕,导致通胀预期逐步升温,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出V型反转,全球股市再度走强,中国房地产价格大幅飙升。

充裕的流动性仍将推动着2010年的通胀以及通胀预期。2009年,中国信贷增长约为9.5万亿元,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数字。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末曾经明确表示,为了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暂时不会实行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2009年中央政府仍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估计2010年中国信贷规模仍将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之间,这将使市场保持十分充裕的流动性。

继续充裕的流动性和经济持续的复苏,社会工资的合理增长,都使通胀和通胀预期继续上升。经济的复苏将央行有了回收剩余流动性的前提条件,而通胀的上升,则使央行有了加息的空间。笔者预计中国央行2010年将加息1-2次,总幅度在0.5%至1.25%之间。

房地产价格进入结构性调整

在中国东部沿海,2009年房地产价格全年涨幅甚至超过了股市,上海爆出了每平方米19万元的楼价,各地纷纷出现“新地王”,房价之高,已经远远超过了工薪百姓能够承受的程度。

温家宝总理去年末在上海视察时指出,要采取措施抑制过高的房价。不久后相关部门就相继出台了一些措施:首先是取消了一些当初为了刺激经济而推出的购房优惠政策,后来又是将拿地的首付款比例提高的五成,同时,还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的速度和规模。

笔者认为,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将会进行结构性调整。所谓“结构性调整”,指的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房价会有所下降,而内陆许多中小城市的房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除了政策因素之外,东部沿海的市场层面也出现了调整的征兆。以深圳为例,自2009年11月以来,由于要赶在二手房按揭利率调整之前进行交易,深圳二手房交易在火爆当中诞生了新的记录:每周成交量超过1000套!刚性需求的有效释放,将使2010年的楼市交易转向相对的清淡。加上房价经历过大幅暴涨的阶段,在政策的引导下,将有20%以内的回落空间。而内地部分中小城市的房价,则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工资收入的提高而有所上涨。

股市慢牛行情仍将延续

中国A股市场2009年的上升行情比一年前多数机构的预测走得要强,上证指数全年最大涨幅超过九成,而年终收盘比上一年上涨了80%。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然合理,2010年仍有上升的空间,最高点有可能出现在4200点至4300点之间。行情走势将类似N型。

充裕的流动性仍将推动股市上扬。近年来,中国社会保障的逐步健全和社会工资的有效增长,都使人们的银行储蓄逐步转化为投资冲动。中国的投资渠道不多,股市则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投资场所。

经济刺激计划和行业振兴计划,使上市公司处于一个相对好的经营环境;而经济复苏持续回暖,则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的增长,从而使股市的投资具有吸引力。同比较低的基数,将使2010年企业业绩增长有了更大的空间。

股指期货将在2010年推出,它在使机构投资者有了套期保值手段的同时,也将成为行情助涨助跌的“放大器”。同时,由于随着经济复苏,央行将开始回收流动性,因而2010年的股市行情将会比较动荡。 (吴智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提出推进第二次改革 实现未来30年可持续发展
方泉:2010年关注六大交易性机会
个税起征点明年上调 专家称3500元-4000元合适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媒体宣传合作机制在京成立
个税起征点明年还上调 专家称北京应在4000元
胡舒立中大就职显亲和 “装可爱”逗笑学生
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仍为7989亿美元 仍居债主之首
突击花钱又重现? 财政年底突击花钱应分而治之
美国杂志评出最奢侈餐饮 上海外滩三号排11(图)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