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产业经济
供需好转钢价上行 钢铁行业暖春将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下游行业快速恢复和出口复苏推动下,2010年钢铁行业国内供求状况将由供大于求向供求平衡转变。同时,国际需求的恢复将推高上游铁矿石等资源价格。在需求和成本双轮驱动下,钢价将呈现上涨趋势,进而推动钢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上升。另外,兼并重组也将成为推升行业景气度的重要驱动力。

钢价上涨预期提振近期螺纹钢期货价格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10年行业供需形势将好转

随着经济全面复苏,2010年钢铁业主要下游行业将继续快速恢复,预计用钢需求将维持高位。具体来看,建筑钢材需求将在房地产新开工和基建投资的带动下继续保持旺盛;汽车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在国家政策逐步由投资向消费转型后仍将有较好的表现,冷轧用钢供需面较好;随着机械与造船等行业触底回升,中厚板材生产有望走出谷底。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我国粗钢消费量约为5.9亿吨,同比增长10%。在细分产品方面,2010年热轧板供给过剩压力依然较大,而长材类、中厚板及冷轧产品供需面相对较好,总体上好于2009年。

同时,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开始带动国际钢铁需求,这将对2010年我国钢铁出口具有积极的影响。出口复苏将是影响2010年钢铁行业需求和盈利的重要因素。中金公司预计,2010年除中国外,世界钢材消费需求预计上涨8.5%,与出口的黄金时期06年和07年相近,且国内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将再度显现,有望刺激2010年出口从低位恢复。考虑到贸易摩擦的存在,分析师预计2010年净出口将恢复到2000万吨左右。

在内需继续增长、出口有望复苏背景下,供给成为影响行业景气度的关键因素。对于钢铁行业来说,产能过剩始终制约着钢价上涨和行业发展。不过,从09年开始,政府部门已密集出台了限制钢铁行业产能的相关政策,力度坚决。中金公司预计,在政策约束下,2010年的钢铁新增产能将明显减少,预计年产量增长11.5%,达到6.3亿吨;国内粗钢需求及净出口将对应全年7.1亿吨有效产能。由此来看,2010年钢铁供需将由供大于求向供求平衡转变,需求复苏有望成为钢价上涨和行业景气提升的原动力。

出口改善明显 2010年有望持续复苏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成本上升助推钢价走高

钢铁作为典型的制造业,其价格离不开成本基础。2003年以来,成本变动因素占一半以上,在2007-2009年成本变动因素可解释全部价格变动的80%左右。2010年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及航运价格稳健上涨,将成为钢价上涨的又一驱动力。

随着经济持续复苏,2010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全面恢复,海外钢厂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这将推升铁矿石价格。尽管三大矿山传言涨幅将达到30%-35%,但是由于供给仍然过剩,且恢复中的需求难以承受过高的成本转嫁,因此类似2008年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将不复重现。主要研究机构普遍预计,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格将上涨10%-20%,2010年上半年铁矿石上涨将使企业铁矿石库存资产升值,进而推动上半年业绩上升。

同时,随着2010年国际钢铁产能利用率上升,国际炼焦煤需求也将同步上升。招商证券预计国际炼焦煤价格上涨30%,国内炼焦煤协议价格上涨10%,现货价格可能上涨20%。

此外,09年四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BDI将在矿石价格博弈中维持震荡上升格局。2010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需求恢复也将对BDI形成支撑,航运成本将在09年的水平基础上小幅上升。

基于钢铁市场的供需环境和成本上升幅度,2010年钢价上涨态势相对确定,预计将有10%-20%的涨幅。期货市场也将对钢价的上涨趋势作出提前反应,并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在2002-2004年钢价上涨周期中,钢铁行业相对PB大幅高于历史均值,表明钢价上行周期中行业表现较好,未来我国钢铁行业或将面临同样的机会。

2010年机构集中推荐个股股票池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推荐理由                                                               2010年EPS

机构预测区间

600231  凌钢股份  建筑钢材需求旺盛,公司产量提升使其业绩弹性较高。集团未来进一步注入矿石资源的概率很大。                        0.72-0.95元

600307  酒钢宏兴  自有矿产资源丰富,距厂区近,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优势显著。产品结构完整,不锈钢业务有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                 0.68-1.01元

000898  鞍钢股份  鲅鱼圈为2010年公司主要增长点。铁矿石价格上升,公司滞后半年的矿石成本将提升其盈利能力。精品板材助盈利提升,兼并重组题材众多。   0.69-0.94元

002110  三钢闽光  公司产品结构以长材为主,将继续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业绩弹性大,将受益钢价上涨,并受益于海西经济区建设。           0.72-1.34元

600102  莱钢股份  公司单位股数对应钢材数量居行业前列,业绩弹性大。公司拥有型钢、棒材、优钢系列,结构优势突出,抗风险能力强。              0.37-1.04元

600581  八一钢铁  建筑钢材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受益2010年长材供求环境。作为新疆最大的钢铁公司,具备明显区位优势。业绩对钢材价格敏感性高。       0.40-1.15元

600019  宝钢股份  冷轧产能扩张,更大地受益于汽车家电需求拉动。取向硅钢顺利投产,提升盈利水平。                             0.55-0.66元

000709  唐钢股份  公司拟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重组完成后将在1年内注入宣钢和舞阳中板。未来3-5年内将不断得到外延式增长的机会。         0.20-0.70元

000825  太钢不锈  不锈钢行业出现订单饱满、库存下降的良好局面。公司拟拥有袁家沟铁矿不低于35%的权益,意味着260万吨权益精粉产量和4亿吨权益储量。  0.16-0.53元

600117  西宁特钢  铁矿石和焦炭自给率高,成本优势明显。特钢业务稳定,未来发展方向将转移至对资源的开采和控制上。                     0.26-0.61元

把握钢铁股春耕行情

在出口和国内消费带动下,2010年钢铁行业将逐步步入盈利复苏期。招商证券预计,2010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比2009年增长50%以上。从估值来看,当前钢铁板块PB与相对大盘的折价低于历史均值,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估值偏低。重点钢铁公司2010年业绩预计平均增长一倍以上,PE在15倍以内,安全边际较高。

在供需基本面、市场情绪及资金面推动下,2010年上半年钢铁股行情值得看好,但三季度或有反复。具体来看,2010第一季度可以把握一波由国际补充库存引发钢价上扬促成的钢铁股反弹行情,上半年铁矿石涨价将使企业铁矿石库存资产升值并推动业绩提升,可注长协矿价格确定的时间点。

品种方面,建筑钢材和冷轧占比高的企业、具备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企业是投资首选。首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增加和基础建设项目的连续性,将令长材的供需结构向好。冷轧将受益于汽车、家电等终端行业的继续回暖,且存在一定技术壁垒,盈利能力较强。长材和冷轧占比高的公司值得关注,如八一钢铁、三钢闽光、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等。

其次,09年区域经济规划密集出台,预计未来相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还将陆续出台。上市钢企中,三钢闽光受益海西经济区建设,八一钢铁受益新疆地区新增2000亿以上投资规划,柳钢、韶钢也将分别受益广西和广东地区的钢材需求增长。

再次,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期下,拥有铁矿石、焦煤等资源优势的企业以及长协矿比例高、海运费优势大的企业值得关注,如酒钢宏兴、凌钢股份、西宁特钢、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最后,在2010年钢价上涨趋势确立的背景下,股价对钢价弹性大的公司,如八一钢铁、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唐钢股份等将显著受益。(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铁业结构性矛盾 高库存下何来高钢价与高矿价
中钢协称宝钢涨价未损国家利益 钢企利润降五成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千万吨库存渐成钢市"堰塞湖" 或成钢价暴跌诱因
宝钢:明年铁矿石涨价可能性不大
运价上涨超预期 航运股行情继续
宝钢提价或将引发连锁效应 带动国内钢价上涨
宝钢上演“调价大戏”或令铁矿石谈判更加艰难
宝钢先公布新年钢价 普涨盘面透出后市较好预期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