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A股大幕将开启 40家券商展望:最高看至5000点 四大主线 -浙江转型升级新动力 浙商新锐榜候选名单 茅台53度酒最高涨4100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9亿人有何实惠 中国钢材可在东盟找市场 -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逾12万亿元 上月PMI指数56.6%涨1.4%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2010年首个寒潮橙色警报发布 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发掘曹操墓县政府投600万 后人难寻 不如找曹植墓骨骼DNA比对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首页>>工程项目
西气东输2线西段工程投产 中亚天然气入乌鲁木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 今天16时,随着北疆管网联络线建成投产,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开始输入新疆乌鲁木齐市,这标志着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建成投产并投入商业供气,乌鲁木齐成为中国第一个中亚天然气用户。

2006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共同签署一份关于天然气项目的合作文件,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能源大动脉蓝图由此变为现实。2009年12月14日,中国、中亚四国元首共同启动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阀门。

中亚天然气一路向东,很快进入中国西二线霍尔果斯首站。2009年12月22日17时58分,中亚天然气进入陕西靖边联络站,这标志着全长2745.9公里的西二线(西段)工程成功投运。

中亚管道全长1833公里,自西向东途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与全长8653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相连,西二线工程每年从土库曼斯坦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使中国天然气资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比重达到5%以上,每年可替代7680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减少粉尘排放36万吨,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同时,也将为土库曼斯坦等国带去丰厚收益。

目前,霍尔果斯首站进站压力2.66兆帕,天然气进气量24万立方米/小时,靖边联络站正在升压。半个月后,当西二线(西段)气压达到4.7—4.9兆帕时,将全面达到商业用气条件,可向沿线具备用气条件的城市供气,并通过陕京一线向北京供气。【作者:秦京午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投产 将通过陕京一线向北京供气
西气东输一线输气量创纪录 总量达165亿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明年直通中国 将连接"西气东输"二期
西气东输三线方案已报发改委 终点或落广东
西气东输二线向北疆供气工程开工 与主干线同步
西气东输:塔里木油田累计供气近570亿立方米
罗尔斯罗伊斯赢得西气东输项目逾1.2亿美元新订单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主体工程完工 年底可正式输气
广州拟投资二十亿建西气东输二线对接工程
图片新闻:
2010世界会怎样? 举世关注影响未来的十大悬疑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