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未来3天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 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发掘曹操墓县政府投600万 后人难寻 不如找曹植墓骨骼DNA比对 -胡锦涛考察农业 承诺再出强农惠农政策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大城市发展优势增强 城市化重心向内地移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城市发展优势明显增强。同时,中国城市化增长重心出现了由沿海向内地移动的趋势。

蓝皮书指出,计划经济时期,由于政府主导的重工业化道路,中国大城市发展较快。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小城镇快速崛起,大城市风光不再。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从计划经济体制比较薄弱的外围起步的,如农村和小城市,尤其是在东南沿海地区。这样,小城镇和小城市最先得益于市场经济的推动,活力展现。然而,大城市由于受体制的拖累,负担过重,步履维艰。

不过,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大城市的活力开始得以恢复和发展。蓝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大城市、特别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北京等,发展优势更加突出。

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崛起,新兴城市化进程得以启动,从而使得中国城市化重心逐渐东移。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投资重点开始西移,从而使得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增长重心出现了由沿海向内地移动的趋势。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东部地区的GDP和进出口额均出现了微弱的相对下降趋势,而中西部地区则有所上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中西部地区增长幅度明显提高。从城市建成区面积来看,虽然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仍然赶不上东部地区,但差距在逐步缩小。王茜 李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未来5-10年中国城市化率有望达到55%-60%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进入中期加速阶段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高尚全:1.2亿中国进城农民尚处于“半城市化”
迟福林: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中国经济增长点:一是城市化二是中西部崛起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城市化仍是重要动力源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