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首页>>房地产
回首"地王"频出这一年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疯抢

“地王”的时代

在两家不知名的公司拿下北京两处“地王”后,另一个在后来引发非常大争议的问题开始出现,即央企争抢“地王”。其中成都中泽置业、中化方兴分别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中化集团下属的子公司。而中化方兴拿下广渠路15号地,也预示着央企积极拿地序幕的开启。

虽然,国土资源部在8月24日和9月1日一周内连发两文表示要从重治理开发商囤地。但严查囤地的信号并没有浇灭地产商与央企拿地的热情。

而进入12月以来,虽然中央经济会议结束后,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打出的一套组合拳,但地产商拿地的热情却并未消退。其中明年土地首付款提高到50%的要求更是刺激开发商在该政策落地前充分利用现在宽裕的资金,土地市场再次掀起抢购高潮。12月3日中建国际联合保利兴分别以17.2亿、14.7亿、16.1亿的价格包揽奥体公园南区3号地、4号地、5号地,远东新地也以48.3亿打败保利龙湖等近20家房企拿下亦庄新城地块,溢价率高达467%。

明年央企或

退出“地王”之争

不过,央企在下半年疯抢地王的现象在年末貌似出现了一丝松动。11月以来,央企争当“地王”的现象明显减少。其中在被誉为“中国第一拍”的广州亚运城地块,由保利、万科、中海组成的国企联合体与富力、碧桂园、雅居乐组成的民企联合体不期而遇,结果经过几番争夺,在年内市场上几乎战无不胜的央企们最终缴械投降,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组成的民企联合体则以总价255亿元的天价取得中国新“地王”的开发权。

不过,对于这次央企没有竞拍成功,一位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级对今年央企疯抢“地王”的现象已经不甚满意,这次广州亚运城地块竞拍前就已经给各大央企打过招呼,要求他们慎重行事,不要再充当“地王”。

而如果此事为真的话,那么明年的土地市场肯定将不会出现今年这么疯狂的局面,土地的价格也将趋于平稳,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无疑不是一件好事。(王峥)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09地王频出 国企拿地最多地方政府成最大赢家
中国新地王诞生 广州亚运城地块拍出255亿天价
重庆土地市场:总价50亿元 年度地王或月底出炉
六成高价地由"国企"拿 两原因致央企多次买地王
北京CBD"中服地块:预测总价达80亿 或成新地王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