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中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首页>>房地产
北京地产中介:“说月薪一万,我都觉得寒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7日一早,北京通州链家地产销售员小王两眼通红地站在房屋交易中心门口,等着他的客户。前一天晚上8点他就在这“排号”,以便能为客户顺利办好二手房缴税手续。“新政策出来后,这里天天爆满,我们干中介的都得起早贪黑”。一夜没合眼的小王说:“累点也值。今年就这样,卖疯了!”

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面对疯狂的房价,政府出台了遏制房地产投机的系列政策,第一条就是把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两年的优惠恢复到5年。消息公布时就有人预测,不少购房者可能会抢搭营业税优惠的“末班车”,带来市场的井喷。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2月前10天,北京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已经达14357套,其中住宅签约套数达到了13576套,与11月相比,上涨幅度分别高达近60%及59%。

也有人认为,“网签”很多都是中介公司为了制造市场繁荣而有意“弄多的”,实际成交量并没有那么多。小王不回避“数据里有水分”,但他也表示:“你看看,这大厅里挤成这样,就大概知道今年市场的真实情况了。”

这位今年8月才入行的房屋中介销售员说,上半年市场火的时候,中介公司销售员个人提成都“几万几万的”,他这样新来的和人谈起自己的业绩,“说月薪1万元,都觉得寒碜”。

截止到12月27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273390套,高出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总成交量36370套。同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商品房成交量175969套。据称,对比前三年统计数据发现,这是2006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首次超过商品房。

业内人士分析,多重因素导致了北京今年二手房市场的“疯狂”。其一,商品房总价高于二手房近一半。12月,北京商品房均价保持在每平方米17500左右,而二手房的价格是13700元,成交平均面积分别为120平方米和92平方米,平均总价分别为200万元和130万元,巨大的差距使目前商品房市场与二手房市场的需求类型明显脱节。首次置业的自住型购房者,也就是房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更多集中在二手房市场;其二,二手房的供应区域多是老城区,区位优势明显,而商品房因受到2008年土地成交锐减的影响,供应量相对比较少,许多开发商明显没有预料到今年成交高峰的出现。价格适中的新开盘的房源多在五环外,相比二手房明显弱势。

另外,二手房系列税收政策的优惠,也让2008年全年因为营业税停滞交易的二手房汹涌上市。

北京一些房屋中介公司眼里的“疯狂”多是感性的。据记者了解,鉴于2007年以来房价调整和楼市持续低迷,许多中介公司对未来预期很差,老销售员转行,在职的销售员一度担心失业。上半年,房价相对较低,比如通县一些楼盘单价已经比前期高点跌去四分之一。到五六月,北京市场已经异常火爆,许多销售员一个月做十几套是家常便饭。这时,房价也开始快速攀升。经过了相对清淡的夏季,二手房热度开始迎来疯狂的顶点。这时,不但交易量上升,房价也开始超过历史最高点。许多中介公司的销售计划是“月月破纪录”。

到了12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的涨幅愈发离奇。据统计数据显示,年底价格对比1月累计涨幅已超过58.4%,达14100元/平方米。这一均价及涨幅都创造了历史纪录。

据一些中介公司不完全统计,伴随下半年热点区域的二手房单价疯涨,投资和投机需求也在增加,在城区热点区域,投资客甚至高达五成以上。“很多购房者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来赚钱的”。

“投资客”对二手房房价上涨到底影响多大?中介公司对此没有一致的标准,但一些共性的分析是相似的。据称,今年为应对金融危机,银行信贷猛增,到5月达到4.58万亿元,在“通胀预期”愈加明显的前提下,房子又一次成为许多寻求资产保值、升值的投资客的目标。

还有分析称,除了投资客的资金,还有实体产业转移而来的资金,由于钢铁、水泥等制造业本身产能过剩,实体产业获得的信贷资金只能另寻“出口”,于是楼市也成了实体产业投资、避险的选择。大量的资金和购房需求涌入到楼市,房价自然应声而涨。

2009年年末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个专有名词:“恐慌性需求”,业内将其定义为:不问价格、地段,脱离购房需求能力,贷款比率畸高,为了购房而购房。有的二手房中介机构认为,这部分需求在11月及12月的市场成交高峰中已经占到了整个需求的30%左右。不过,人们普遍预期这种非市场正常规律的恐慌性需求,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会有所减弱。 (众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房地产用地闲置两年将无偿收回
经济学家称预计两年后房地产泡沫破灭
中国闲置房地产用地一亿平米 部分为政府原因所致
加强房地产调控 国土资源部进一步严控囤地
中国房地产市场火速逆转 新一轮调控序幕拉开
投资房产不如转投房地产信托产品
龚方雄口风首现谨慎:明年房地产能涨5%-10%就不错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