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首页>>宏观经济
李若愚:2009年中国金融运行分析与2010年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9年金融调控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机遇

1.数量调控保证资金投放,全力以赴 “保增长”

(1)信贷政策积极贯彻“保增长、扩内需”方针

在支持投资增长方面,信贷政策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实施,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2009年前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累计同比增长39.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18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7.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46.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34.7个百分点。在支持消费增长方面,汽车消费信贷和住房按揭贷款的放开以及购房贷款利率优惠等信贷措施对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的回暖、趋旺起到重要作用。2009年以来,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消费信贷放量增长。前三季度,居民户消费性贷款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8961亿元,新增居民户消费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4.5%,所占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2)公开市场操作努力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稳定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规模有所缩小,外资流入减少,国际收支顺差结汇形成的外汇占款投放势头也相应减弱。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速由上年末的29.4%下降到9月末的14.1%。前三季度外汇占款累计新增约1.7万亿元,同比少增近2万亿元。在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相应的流动性投放减弱的背景下,央行前三季度公开市场操作,仅在2月和4月实现流动性净回笼,其余月份均为净投放资金。综合来看,前三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809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回笼7600亿元。

随着外围经济环境的好转,四季度我国出口和吸引外资情况有所好转,外汇占款投放也有所反弹,10月份和11月份末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小幅回升至14.3%和15.1%。由于外汇占款形成的流动性投放较多,10、11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资金(见图2)。

图1: 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图2: 2009年1-11月各月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回笼)货币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2.防止信贷过度膨胀,防范贷款风险,货币政策动态微调

上半年信贷投放出现“井喷”,经验来看,信贷在短期内出现高增长必然会衍生出一定的信贷风险。出于防风险考虑,下半年货币政策政策有所微调。央行《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7月份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达到“动态微调”的目的。从工具来看,暂停8个月的1年期央票发行重新启动,截至10月底,1年期央票保持每周发行一次。此外,针对个别银行过度投放信贷,以及季末冲时点现象,央行还在9月底发行千亿元的1年期定向票据。从利率来看,2009年上半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和正回购利率一直稳定在超低水平,7月至8月中旬,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由6月底的0.965%提高到8月底的1.328%,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由7月初的1.5022%提高到8月底的1.7605%,28天正回购利率则由6月底的0.95%提高到8月底的1.18%。此后,以上央票发行利率和正回购利率一直维持在8月底水平。

银监会下半年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通知,要求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加强资本充足管理。7月份银监会先后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等,督促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业务环节的操作规范和风险管理。8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划定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底限,并要求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除。10月份以后银监会又先后出台了《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等。

3.抓住机遇,谋求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国际金融地位

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救助,扩大人民币流通和适用范围,谋求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的国际金融地位。一是通过开展双边本币互换为周边经济体提供流动性支持。2008年12月起,央行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六个经济体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建立了总计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二是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4月8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批准开展,7月1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颁布。一般来说,一国货币的国际化要经历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三个步骤。人民币跨境结算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三是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四是中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签署协议,通过人民银行向IMF购买价值约500亿美元的IMF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相应的特别提款权(SDR)计算价值,参照8月25日汇率,向IMF转入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意味着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推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公布 业内:为经济升势作佐证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央行发布2008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中国央行:8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长16%
央行发布七月份金融运行报告 7月金融运行保持平稳
央行: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外汇储备增加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