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电话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首页>>贸易发展
顺德富豪购智利大铁矿 神秘财团浮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李子豪此前的收购行动中,他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与一些神秘的财团紧密相连。

凭借收购世界排名前五位的智利大铁矿,低调的民企老板李子豪被推上了前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日新),凭什么能在此前一口吞下香港上市公司——牡丹汽车(08188,HK),随后又与中国五矿联手收购智利大铁矿?种种疑问在业界蔓延。

“李子豪不是搞实业的,更多的是在进行资本运作。”昨日 (12月28日),四川一位与李子豪有过多次接触的汽车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实施的一系列收购案背后,他的资金另有来头。

记者12月28日就此致电李子豪,在无人接听之后手机随即关机。而顺德日新方面人士则表示,上述项目的具体收购金额、交易细节等目前仍未到披露之时。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李子豪与一个神秘的境外财团联系紧密。

低调富豪曝光

12月26日,顺德日新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已成功收购智利一座储量高达30亿吨的铁矿。据顺德日新透露,其与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这一特大型铁矿成功开采之后,所有铁矿都将由中国五矿珠海公司进口,全部供应国内钢铁生产企业。

顺德日新董事长李子豪在发布会上表示,此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包含矿山投资,港口铁路及航运,其中基础建设投资有大型央企参与。“7年前就开始介入这个项目,顺德日新在此项目的投入约10亿元,此10亿元完全是自有资金。”李子豪同时称,“此矿山储量的公开数据是30亿吨,但很有可能超过50亿吨。”

李子豪称,上述矿产储量在世界排名前5位,一般澳洲矿山品位约60%,而此矿石品位高达75%以上,在此矿产资源上,顺德日新占据绝对控股地位,为70%多。

这对于深陷铁矿石谈判中的中国钢铁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这一项目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将在5年内,占到国内进口海外铁矿石10%左右的比例。”中国五矿珠海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12月2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有了一个巨大的新的矿石供应商,协议承诺,智利项目所产矿石将以低于国际市场20%~30%的价格,通过中国五矿珠海公司的内销渠道,全面进入国内市场。

顺德日新称对这一项目已跟踪7年之久,筹备收购也长达3年,并称,“潜水式的收购最终推动了收购的成功。”据李子豪透露,收购行为早已得到了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批准,并将动用海外财团的资金来参与此次收购。

不过,对于收购的具体金额以及矿产的具体位置依然未知,李子豪表示将在本周给予进一步披露。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28日未能联系上李子豪。

神秘股东拿下牡丹汽车

顺德日新收购智利大铁矿的消息传出后,业界一片喧哗,有关顺德日新和李子豪的背景猜测不断。然而,这一切由于李子豪的低调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尽管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在李子豪此前的收购行动中,他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与一些神秘的财团紧密相连。

2008年6月,李子豪担任董事长的成都新大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新大地)与张家港市政府达成协议。李斥资2亿元收购牡丹汽车股份公司68.9%股权,收购包括牡丹汽车及其关联公司6亿元资产,包括545亩土地及17万平方米厂房,从国外引进的6米~7米中型客车、8米~12米公交客车、长途旅行客车等车型模具、柔性焊装线、阴极电泳涂装线及总装流水线等。

此后,李子豪又称,投资18亿元打造宁夏汽车基地,根据成都新大地与银川方面签订的协议,新大地在宁夏的汽车生产基地将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项目计划3年完成,达产后年生产重型、中型、微型卡车及轻型客车9万辆。

也正是因为2008年对牡丹汽车收购,让隐身在李子豪背后的财团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28日查阅了当年这起收购案的相关文件,厘清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后,一家注册于埃及的公司和一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浮出水面。其中,注册于埃及的公司是由3位自然人(母女关系)控股,而注册于维尔京群岛的公司则由一名为KwokTatPui(音译郭达佩,香港籍)的自然人控股。

根据牡丹汽车的收购公告,当年的收购方为成都新大地、顺德港华实业、佛山合力和顺德众裕。其中,成都新大地的股东之一便为郭达佩,另一股东则为顺德日新(顺德日新由李子豪和PanLiChan全资控股)。根据股权关系,这4家公司均有关联,共同持有牡丹汽车68.92%股权。

然而,代表4家公司出面协商收购细节的,却是郭达佩全资控股的一家公司,牡丹股份亦称,郭达佩是牡丹汽车的“最终股东”,即为实际控制人。

这意味着,郭达佩是背后的实际操盘者。据牡丹汽车公布的资料,郭达佩现年60岁,1972年毕业于加拿大历史悠久的马尼托巴大学,主修财务,拥有超过35年的财务、银行及直接投资经验。现在,他担任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多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在公开资料中证实上述信息。

购铁矿动用香港顾问团队

前述与李子豪有过多次接触的四川汽车界人士说,李子豪不是搞实业的,更多的是在进行资本运作。

李子豪此前对媒体透露,此次收购智利大铁矿,将动用境外财团。记者注意到,担当此次收购顾问的,正是中国香港的一个团队。李子豪所谓的境外财团,会不会就是前述注册于埃及公司的3名自然人股东和神秘的自然人郭达佩?

“李总(指李子豪)今天一早出差了,关于铁矿收购的具体信息披露肯定得延后,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如何全面披露这事,还得等李总回来后再商定。”顺德日新方面一位李姓工作人员12月28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前述四川汽车界人士说:“李子豪自己没有那么多资金去收购储量30亿吨的大铁矿。”与上次收购牡丹汽车一样,此次要引进的财团中很可能就有郭达佩。

李子豪此次收购铁矿引进的财团到底是谁?他为何能完成如此惊天大收购?《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铁矿石三大巨头欲缩减供货 意在控制中国市场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淡水河谷否认预测铁矿石涨价10%-20%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