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首页>>房地产
09年楼市V型反转 业内分析明年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控政策有保有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12月14日,国务院要求采取综合手段“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其中包括“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显然,今后的房地产调控不会“一刀切”,差异化定向调控将成为主要手段。

北京大学陈国强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与此同时,中央要求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这表明普通住宅、自住性消费仍将受到扶持。房地产政策仍属温和调整,行业整体趋势仍向好。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清林指出,目前政策力度尚不大,预计明年上半年依然会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地产调控政策空间有限,购房需求将不会受到明显抑制。但下半年可能面临紧缩政策,并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压制。

中国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分析,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将是有“扬”有“抑”的双重目标:一方面,希望通过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以及鼓励“自住和改善型”需求来促进行业持续“景气”,保障巨大的开复工建设量,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也将通过抑制“投机性”行为来压制涨幅过大、过快的房价,高房价不仅会给银行房贷带来潜在风险,更重要的是会不断“挤出”中等以下购买力的购房人群,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伤害。

2009年楼市六大关键词

◆泡沫◆

2009年楼市在一片低迷中拉开帷幕,但3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续上涨,国房景气指数也一路回升,市场迅速回暖,楼市价量齐涨,仅前11个月的商品房及住宅销售额就已经远超2007年和2008年的全年水平,销售面积超越2008年全年,并接近2007年峰值时的全年水平。

◆地王◆

自5月份北京拍出广渠门外10号地开始,众多“地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其到了下半年,“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频频上演,土地成交总价和楼面单价纪录屡被刷新。中海以70.6亿元拿下上海长风地块;绿地以72.45亿拿下上海徐汇区地块;广州拍出总价高达255亿元的地块。不少央企手握重金,成为“地王”的制造者和拥有者。

◆捂盘◆

今年开发商捂盘之风又起,推迟楼盘入市时间、分批销售、炒号认筹、内部订购等现象层出不穷。有关部门一直在打击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尤其是在年底,相关措施开始加强。

◆囤地◆

在地王频出的同时,开发商囤地、老地王“晒太阳”的现象也颇引人关注。根据国土部的调查,目前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约有1万公顷,闲置土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打击热点城市炒地、囤地将成为国土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上市◆

7月,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分别登陆A股和H股市场,标志着房企IPO时间窗口的开启。11月,恒大地产、明发集团、龙湖地产、深圳花样年集团等纷纷在香港挂牌。

不少已上市的地产商进行了再融资。今年,“万保招金”四家地产商的再融资规模超过280亿元,富力、远洋、泛海建设等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也顺利募得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授信也是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统计显示,1-11月,获银行授信最多的10家房企共获得约2400亿元授信,其中万科、绿地、金地和SOHO中国获得的银行授信均超过300亿元。

◆国四条◆

从年初颁布的各项房产优惠政策,再到年底打出的“国四条”等组合拳,房地产政策由松到紧的过程正是对楼市变化的最好注解。在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叫停的同时,国家将从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促进楼市健康发展。此外,有关部门还规定,开发商拿地首付比例不得低于出让总价的50%。(于萍 整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住建部澄清楼市新政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楼市倾向保民生成共识
股市楼市金市巧投资 分享回暖成果让荷包快鼓起来
疯狂楼市"绑架"迪拜经济 对华商整体影响并不大
一线城市遏制房价快涨 小城市依然期待楼市春天
京沪深穗四大城市调控风声急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2009楼市演绎复杂生态:热词注解楼市狂热
半年担忧半年疯狂 明年楼市将向何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