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首页>>政策解读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题:加大统筹力度 夯实“三农”基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亮点

28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研究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新华社记者对此连线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会议的新精神、新举措进行解读。

发展改革委: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会议精神: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对此表示,今后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政府资金引导,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重点城镇交通、供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政策措施,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允许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及其子女转为城镇户口,并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

财政部:继续加大“三农”投入促进扩大农村消费

会议精神: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达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地方财政也不断加大投入,为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旭人表示,财政部明年将继续增加“三农”投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完善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搞好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支持农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此外,还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更好满足广大农村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

农业部: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会议精神:要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号不能变、要求不能松、支持不能减。

200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预计106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气候变化、比较效益下降等原因,明年粮食稳定发展仍有不利因素。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要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着力优化品种和区域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切实抓好水稻特别是东北粳稻和长江流域双季稻生产。

2010年,国家将全面启动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等相关规划,继续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等项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国土资源部: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会议精神: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介绍,自从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各级国土部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引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依法依规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王世元强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应当有利于在坚持土地公有制的前提下,实现权益的最佳形式;应当有利于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应当有利于节约集约用地,尤其是保护耕地;应当有利于城乡统一土地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应当有利于使广大农民群众真正受益。

水利部:抓紧实施各项灌溉项目

会议精神: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尽快改变抗灾能力弱的局面。

目前全国还有一半多耕地靠天吃饭,缺少基本灌排条件。每年水旱灾害造成粮食损失大约1000亿斤。水利部部长陈雷对此表示,推进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最有潜力可挖的途径之一。

2009年中央继续加大投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42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48.03亿元,35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5.4亿元,99处大型灌排泵站进行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4.2亿元。

陈雷说,大型灌区、大型泵站项目预计在2010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在明年春灌时开始发挥效益。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粮食产量料创新高 农民人均纯收入首超5000
中国粮食产量上新高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突破五千
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增196倍 56.1万人参加农村低保
2008年新疆农民人均纯收入3503元 比1978年增28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专家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养老政策急需突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