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首页>>产业经济
国际油价反弹 国内成品油近期无望下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本月呈现“V”字震荡走势,月初受美元强势反弹影响及原油供应过剩担忧,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至68美元左右,但从本月15日开始,油价连续的反弹,到本月25日,国际油价已上涨到78美元上方,其中WTI收盘价达到78.25美元。由于国际油价的回升,国内成品油市场有关降价的预期减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国内油价将不会调整。

三因素刺激油价拐弯

油价下跌,与美元连续走强有直接关系。上月底,美元指数结束了连续半年下行的趋势,开始了持续反弹,一直到本月22日,美元指数从74上升到78上方。美元连续走强,打压了持续上涨的油价,加之市场担忧原油供应过剩,油价一路下跌。

不过从本月中旬开始,市场因素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欧美气温变冷,增加了原油的需求,另一方面,美国商业油品库存减少,世界经济缓慢回暖,美国失业人数连续16周下降,这增强了对原油需求的预期,刺激了油价的上涨。此外,本月2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55届部长会议在安哥拉召开,市场担心会上欧佩克可能会减少原油的产量,也刺激了油价上行。

油价短期或不会调

自从上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统一上调后,由于此后国际油价一直震荡下行,期间价格下跌幅度呈超过4%,市场普遍预期国内成品油价会下调。但国际油价近期出现反弹,价格基本恢复到了上次调价时水平。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年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维持现有状况,不会下调。

近一周来,关于国内各大城市加油站价格大战、降价促销的报道也少了许多。而在成都主城区市场,记者昨日了解到,主城周边延长壳牌的十多个加油站,其促销活动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加30升返3元的招数,没有任何变化。而中石油的加油站,没见任何促销活动。记者昨日来到中石油一环路祥和里路口的加油站,其90号油价依然为5.98元/升,93号汽油为6.38元/升,97号汽油为6.78元。相对于前期价格,其它加油站的油价也基本没啥变化。

|未来走势

少数人看跌大多数人看涨

在油价走势出现关键节点之际,预言家们又开始活跃起来。尽管这一次的预测似乎有些分歧,但大多数依然看好油价明年会继续涨。

彭博社引述多位在今年预测油价最准的分析师的最新观点称,今年这一波近十年来最强的油价反弹,可能持续到2010年,明年油价可能还会涨20%左右。随着全球需求逐渐回暖,而欧佩克又维持产量不变,在危机期间累积的库存将逐渐下降。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韦恩伯格则认为,油价在2010年第四季度可能跌至59美元,因为欧佩克将增加供应。

另有机构认为,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将曲折缓慢复苏,石油需求恢复性增长,美元继续疲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使得国际油价将呈上行趋势,但全球经济难以强劲增长等因素制约国际油价上涨空间。初步预计,全年WTI原油期货均价约为每桶75美元左右。记者喻奇树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郎咸平炮轰四大粮商操控食用油价
明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或有变 追随国际油价或更紧
国内油价“稳”字当头 成品油价暂时不会调整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油价机制酝酿调整 或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
成品油价调整推迟 西安部分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
发改委拟改天然气价形成机制 油价不具调整条件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