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宏观经济
外电热议中国为何修订2008年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公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将2008年GDP修订至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至9.6%,引发外界热议。美国《华尔街日报》总结说,中国上调2008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更快、更依赖服务业、更节能、比预期的更接近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报道称,世界银行原本预测中国的经济规模会在2010年超过日本,但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过程可能提早到了今年。调整后的中国2008年GDP是4.6万亿美元,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的GDP是4.9万亿美元,但是日本经济今年预计萎缩6.6%,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却超过8%,这说明,中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明年更是如此,美林预测说,中国明年的GDP将会达到5.5万亿美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日本明年的GDP将是5.19万亿美元。

美国彭博社则报道说,按照修订后的数据,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了9.6%的同时,美国增长了不到1%,日本则萎缩了1.2%,而印度经济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增长了6.7%。俄罗斯报纸网评论说,经济危机为中国与世界经济领袖的比赛助了一臂之力,中国对经济危机的准备最为充分。在其他大型经济体衰退的背景下,中国却实现了经济增长。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GDP还将继续以领先速度增长。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预测,中国将在2027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去年的预测,中国将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

路透社分析说,中国之所以修订去年的GDP数据,是因为服务业的产值被低估了,而中国服务业蕴藏的力量对中国和外国的决策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促进中国非贸易产业的发展是平衡全球经济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文章称,中国的统计数据调整还显示,中国在减少能源消耗方面更快地向目标前进,中国2008年的每个GDP单位能耗比前一年减少5.2%,高于此前报告的4.6%的减少量。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次数据修订给了中国经济一个更高的数据基础,有可能影响今年“保八”目标。但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统计数据的漏报往往是因为核算口径或制度等原因造成,第二次经济普查相当于把以往遗漏的数据补上,因此2008年漏报的增量保守地估计2009年也会同样存在,因此对今年GDP增速影响并不大。而且今年经济大势已经确立,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9%,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分别增长7.9%和6.1%,预计第四季度增长在10%左右。因此全年的经济增速不会低于8%。

也有分析认为,即使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人均GDP、经济发展质量、科技水平等方面,中国和日本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每日电讯报》也评论说,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还会持续,但一些专家对中国的发展之路表示担忧。一些经济学家把中国目前的现状比作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日本,认为中国的低利率加上政府的高投入和不断上涨的资产价值会带来严重危险。此外,还有专家担心未来几年里中国人口将会急剧老龄化,增加公共财政压力,威胁长远发展。“但无论如何,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还是增加了世界经济明年摆脱衰退的希望”。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公布 20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韩长赋:吉林2008年GDP为6424亿 占全国2%
2008年GDP排名前20的城市工业增长下滑1.3—10.8%
社会蓝皮书预计2008年GDP增长约为9.5%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率为10.0%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