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工程项目
武广高铁运营创多项世界之最 速度相当"波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关键词: 武广高 高速铁路 共线运行 武汉铁路局 波音飞机 时速 列车 运营管理 动车组 里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6日9时16分许,从武汉始发的首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湖北省咸宁市境内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上。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综合新华社消息武广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26日全面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已从机车制造,到铁路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列车运行控制、铁路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技术,率先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时速350公里为世界最快

26日9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双车“重联”的状态下,分别从武汉、广州首发,同时按列车控制系统既定的时间抵达终点,其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相当于波音飞机的起飞速度。

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武广高铁副总工程师曾小林介绍说,这一客运新干线的列车运行间隔达到了3分钟,为充分提高其利用水平,我国还在世界上首创了先进的本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250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模式。

全面释放运输能力

武广高铁设计总工程师许克亮介绍说,武广高铁通车运营后,将分流武广铁路干线2/3的客流,全面结束这一地区铁路客货混运的历史。京广铁路武广段和京九铁路武广段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虽然会保留一定流量的客运列车,但货运能力将全面得到释放,预计其年货运能力可达到1亿吨左右。

长期以来,由于铁路运输处于客货混运状态,两种速度差异很大的列车同线运行,大大降低了铁路运行效率,造成了铁路运输能力的巨大浪费,严重影响了物流产业的发展。

武广高铁建设前期研究时,武广铁路干线每年单向客流是3千万人次,货运是4千万吨。许克亮介绍说,武广高铁建成开通后,每年的客流量将达到2千万人次,这将全面减轻武广铁路干线另外两条铁路的客运压力。

2012年高铁里程将达1.3万公里

目前,我国开工建设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过40项,建设规模超过1万公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在未来3年内,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在内的重点工程将达247项。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可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其中,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干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分段施工的全面推进,250公里时速的城际铁路和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将迅速连接全国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中国各大区域将借高速铁路这一纽带,以北京为中心形成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

四大“特色体验”

武广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26日正式开通运营。一些乘客表示,与飞机、汽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相比,武广高速铁路具有四大“特色体验”。

一是安全可靠。据了解,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本身质量高、性能好,安全系数很高。一些买票乘坐高铁的市民告诉记者,和飞机相比,还是愿意选择火车,“毕竟是在陆地上,感觉更安全一些。”

二是快捷。在旅行距离1000公里范围内,高速铁路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常年依赖飞机往返于粤汉间的外贸经营商吴斌说:“乘火车免去了城市两端往返机场及复杂安检的不便。而且赶上天气、调配等原因,飞机经常会延误,耽误不少时间。所以即便高铁票价比打折机票贵一点,我也能接受。”高铁车站进出站、登车下车都很方便,程序简便,全天半小时一趟,随来随走,买票非常方便。

三是运载量大。记者从武汉铁路局了解到,一条四车道高速公路年运量最大不超过8000万人,一条双线高速铁路年运量可达1.6亿人。特别是高速铁路在城际间开行高密度、公交化、编组灵活的动车组列车,其载客量是公路、民航无法比拟的。

四是具有更完备的人性化设施,旅客活动空间大。与飞机、汽车相比,武广高铁列车具有更大空间以配备人性化设施。例如专为残疾人设置的座位、卫生间和轮椅存放区,以及婴儿护理桌、可180度自由转动的宽敞座椅等,列车座椅下方设有电源、耳机插孔及音量调节按钮等,乘客可在车上上网、听音乐,也可欣赏窗外风景,慢慢品尝车上的美味餐饮。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船舶出口激增 欧盟东盟香港为主要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闸门将启 中国企业瞄准商机
中国-东盟90%产品明年将实现零关税
美国与东盟举行领导人峰会 承诺加强双边合作
人民币成为东盟区域化货币? 仍需跨越两大关
广西最大室内车展 中国东盟第二届车展下月举行
国新办主任王晨就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合作提三点建议
100亿美元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将正式运作
中国对东盟优惠贷款增至67亿美元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铁道部回应武广高铁开通百姓“被高速”质疑
武广高铁引发铁路民航公路“高速”竞争
武广高铁公交式运营可惠及沿线1亿人
武广高铁或致沿线多趟车停运 网友称"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