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10年来广西贫困人口逐年下降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7日上午,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实施西部大开发10周年情况介绍会,相关领导出席并接受中央媒体团记者集中采访。

12月27号上午,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实施西部大开发10周年情况介绍会,相关领导介绍情况并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团记者集中采访。自治区扶贫办政宣处处长覃延学介绍了自治区扶贫情况。

他介绍说,广西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确立了以4060个扶贫村为主战场、以农村未解决温饱和低收入贫困人口为扶持对象,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为目标的新阶段扶贫开发思路,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贫困人口逐年下降、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不断提高。从2000年到2008年间,全区农村贫困人口由800万锐减到298万。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76元增加到2810年,年均增长11.5%;4060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079元增至2376元,平均增幅高于全区均增水平1.5%。

二、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八年来,全区贫困村通公路率由14提高到80%以上,交通难得问题大大得到缓解,也为贫困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另在贫困村建设沼气池80多万座,改造贫困农户茅草房或危房2.5万户,解决近341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贫困地区的生态问题也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已达55%。

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贫困地区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入学已为99%。全面改造农村校舍,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期间免学杂费。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对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农民参合率高达约80%,全面覆盖贫困县。文化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部门乡镇及贫困村均建有文化站,实施5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广播电视工程,综合覆盖率达90%以上,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生活。

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增强。通过科技扶贫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到户贷款推动,扶持贫困地区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区已新建、续建了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水果、桑蚕、中草药、香料、茶叶等一批生产基地,培植了106家扶贫龙头企业。到2008年底,全区4060个贫困村经济作物累计种植面积已达400多万亩,饲养家畜近三千万羽。

总结了十年来自治区扶贫工作的成就外,覃处长也指出了今后扶贫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一是贫困人口多、收入差距大。区内农村贫困人口仍有近300万人,占全国的7.4%,这些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大石山区、高寒山区和水库淹没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脆弱,因灾返贫情况严重。二是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由于其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的限制等贫困问题仍很突出。三是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广西是个多民族共同居住的自治区,12个民族自治县均为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整体发展较滞后。

结合以上各点,“十二五”期间广西自治区扶贫办将加大对大石山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发展扶持力度,重点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继续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努力控制区域发展不平衡,逐步缩小城乡及农村内部收入发展差距。坚持“四到县”,即资金到县、权力到县、任务到县、责任到县,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大力完善扶贫投入、管理、使用和分配机制,力争到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北部湾经济区成广西发展龙头 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3
“工展会·香港时尚产品博览会”首次登陆广西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初步成型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一条船月入20万
09年三季度广西企业景气指数步入正常轨道
广西南宁加速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融入自贸区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