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工程项目
能源局长:明年将加快布局和建设一批天然气储气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7日开幕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我国将针对天然气消费的季节特点,加快布局和建设一批天然气储气库,增强冬季用气高峰时段的调峰能力。

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分别比上年增长8%和11%,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占3.95%,比上年提高了0.18个百分点。由于天然气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需求旺盛,储备和调峰能力建设远没有跟上。

张国宝说,2010年我国将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加大中西部地区主力气田开发建设,大力开发海上天然气资源,保持国内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利用境外天然气资源,推进珠海等LNG项目建设。重视页岩气、煤层气、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加快国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做好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强天然气消费管理,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消费增长,控制工业用天然气项目过快增长。

一次能源生产预期增3.6%

201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28.5亿吨标准煤,比今年增长3.6%。

张国宝介绍说,2009年我国能源供求经历了从低迷到回稳的过程。进入11月份,电力需求加速回升,当月发电量达到3234亿千瓦时,超过7、8月份迎峰度夏时水平;煤炭需求呈上升趋势,局部地区电煤供应紧张。总体上看,2010年宏观经济走势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回稳势头,进一步带动全社会能源生产消费的稳步增长,能源行业效益将会在2009年有所好转的基础上继续向好。

张国宝分析指出,当前国内能源供求总体上将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2010年仍然是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国际能源需求回升缓慢,2010年仍然存在着扩大能源国际合作的重要机遇。同时,国家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为培育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重大项目促内需作用明显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今年国家加大了能源领域投资力度,陆续开工了一批重大能源项目,能源投资拉动内需作用明显。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国电力、煤炭、石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共14130亿元,比上年增长17%。

据介绍,在2008年核准四个核电项目14台机组的基础上,2009年我国又核准三门、海阳、台山三个核电项目6台机组。目前,在建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共19台,按照每千瓦机组造价1.2万元计算,直接投资在2500亿元以上。

今年,国家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全长5300公里,带动相关投资3000亿元以上。启动国家石油储备二期项目建设。加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呼伦贝尔煤电基地、宁东煤电化基地全面开工。

此外,国家加强了农村电力建设,安排中央预算资金117亿元,带动社会资金400多亿元。加强了少数民族地区能源建设,新疆昌吉热电厂、哈密至乌鲁木齐750KV输变电线路、西藏10万千瓦柴油发电机组等能源项目先后开工。

将继续推进“上大压小”

张国宝还在会议上介绍说,2010年要继续推进“上大压小”,全国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

截止到今年底,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5545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实现了“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任务,每年可节约原煤64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全年火电投资比重大幅缩减到电源投资的42%,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在役火电机组中,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到33.4%,3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到67.6%,分别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全国燃煤电站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39克,同比下降6克。

张国宝表示,目前2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火电机组还有8000万千瓦。今后要扩大关停范围,鼓励跨地区替代。对符合“上大压小”条件的,要优先核准。要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稳步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加快电网建设。

他还说,2010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我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气源年底供气
发改委就天然气供应表态:优先保证居民用气
武汉杭州再现天然气供应紧张
未来十年天然气将大量发现 "气荒"现象或可避免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供应量将达3成
中亚天然气明年直通中国 将连接"西气东输"二期
中土天然气管道下周建成输气 价格比国内高
中亚天然气管道下周起通气 惠及14省市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