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不能过早退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专访。

新的一年快到了,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温家宝

记者: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理,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比如投资来讲,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记者:我国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想请问总理的是,这个时期会持续多长时间?再一个就是经过这个时期之后,中国经济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新的面貌?

温家宝:其实如果把企稳回升和根本好转,以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划一条什么界线的话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当前的事,同时又要筹划未来的事。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我们要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总结前一阶段应对金融危机我们的各项工作,并且为未来的发展明确方向、制定政策。

【气候大会】

不走富国老路但必须争权利

“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记者:您刚刚出席的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据我所知,近60个小时里您只休息了几个小时,现在会议结束了,一些国家对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有着不同的解读。我想请问总理的是,我们怎么样看待?另外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温家宝:会议结束,余波未了(笑)。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我们自主提出了,就是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中国这次参加哥本哈根会议是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我们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了。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但是直到我17号参加会议的时候,还没有一片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大量的斡旋,积极地推进,使哥本哈根会议总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觉得世界各国都应该肯定会议的成果,并且向前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农民工】

让农民工和城里人享平等待遇

“我帮助她(熊德明)讨薪,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已经开始促进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的问题了。”

记者:我带来了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农民工的,是一个农民工朋友提出来的。最近他们非常关注放宽户口限制和养老保险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的这样一个政策。最近国务院确实就这个政策已经很明确地作出了规定。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试点。今年的试点规模大约是10%,但是实际上已经超过这个数字。这项工作实际上是把公共的财政资源向农村倾斜。大家知道,这些年来,农民为我们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甚至作出了许多牺牲。如果说你现在看工人的组成,大部分是农村来的。我们连续6年粮食取得丰收,是农民的贡献。我们完全减免了农村的各项税务负担,结束了几千年农民种田上税的历史,减轻农民负担大约1200多亿。

与此同时,我们实行对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几项最主要的补贴,合计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也是1200亿。就是说农民从过去要缴纳税费1200亿,到现在国家给他们补贴1200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而是质的变化。

提起农民工,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五年前,我曾经为一位叫熊德明的农民工讨过工钱,前几天她给我来了一封信,她说她养了200多头猪,她希望人们都能吃上放心肉。我帮助她讨薪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已经开始促进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的问题了。

最近中央做出了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

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民间投资】

扩大准入助民间投资破“门”

“一个国家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

记者: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问题,总理肯定听到过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两道门”的说法,现在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遇到两个门,一个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个大包;还有一个就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稍稍不小心就被弹出来了。我们怎么样拆除这两道门,鼓励民间投资呢?

温家宝:民间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经济复苏的情况,所以民间投资从政策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灵活而且大多在服务领域,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市场树立起信心,使投资者树立起信心,来扩大民间投资的领域。

第二,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你方才讲的“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我以为最为重要的就是扩大准入,简单说来,凡是政府政策没有规定不可以进入的,都应该让民间资本进入。一个国家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第三,我们要在税收、贷款以及其他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会蓬勃发展起来。其实你可以看到,现在所谓的民间资本所投资的领域已经非常广了,很多是创业型的,包括我们大学生、农民工以及从国外回国的海外学子,我对这点是抱有信心的。

【产能过剩】

中央所投资金未建工业项目

“4万亿投资,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在今年只完成了一半,大约5900亿。”

记者:产能过剩是一个历史上反复出现的老问题。现在有人说,现在的产能过剩和4万亿投资有关系,想请总理讲一讲,到底这个问题怎么看?再有,我们有没有什么新的办法去解决这个老的问题?

温家宝:解决产能过剩最为重要的就是要采取经济的手段、环境保护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的产能,限制过剩产能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从全球经济的视野来加以把握。

有人说产能过剩同4万亿投资有关,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议论。我是这样看待的,4万亿投资,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在今年只完成了一半,大约5900亿。这5900亿当中,我们大部分都放在了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就是路、水、电、气。还有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还有一部分是安排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像京沪高速铁路,以及重要高速公路的联网,这些将会在经济发展的长期过程中起作用。我可以保证地说,中央投入的资金没有上一个工业项目。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日本新出台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 明年或有两到三次加息
中国或微调2010年经济刺激的方向与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已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日本拟推出新经济刺激计划 追加预算达5460亿
温家宝: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不宜过早退出(图)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