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广东顺德公司成功收购智利储量30亿吨特大铁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顺德低调民企如何以小搏大?

日新公司收购的智利铁矿究竟位于何处?……记者们都有着太多太多的疑问。在采访当中,尽管记者想从中挖掘出一些有关惊天并购的细节,但是李子豪仅表示,有着并购的价格与具体地点,将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对外宣布,可以透露的是这一矿产,日新公司占据绝对控股地位,为70%多,并购行为早前已经得到了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批准,并将动用海外财团的资金来参与此次并购,并共同开采这一世界级的矿产资源。

“目前,合作团队正在做开发方案,如果顺德政府重视,我将会把交易平台放在顺德。对这一铁矿的开采,年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李子豪表示。

“我们签订的是战略合作协议,以后主要负责销售,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与日新公司就开采方面进一步合作”,刘卫东说。

刘卫东表示,国内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海外矿产的并购案中,之所以屡屡失败,就是因为动静太大,而日新公司此次属于潜水式的,不声张不高调,收购不是成品,而是海外矿藏的采矿权,这应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一定要实现多元、多国化,这对国家的钢铁产业绝对是一大好事,此次智利铁矿项目一旦开采到位,必将打破世界铁矿石的供应格局”。

记者留意到,如果按中国铁矿石进口到岸价每吨人民币700多元计,30亿吨的铁矿石,李子豪的日新公司占比70%的话,李子豪无疑将坐拥千亿财富,一旦真的成为现实,这必是顺德企业惊天财技的精彩演绎,也将谛造顺德新一代企业家的财富神话。

■深度解密

李子豪与日新公司

在顺德,李子豪绝对是一个低调得过分的人物,但是在外省,低调儒雅的李子豪在资本市场上,却是一个风云人物,不断展现其惊人的财技,不断演绎出其过人的本领,我们还是可以从公开报道中管窥一斑。

先6亿元收购牡丹汽车

2008年6月,李子豪担任董事长的成都新大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张家港市政府达成协议。李斥资2亿元收购牡丹汽车股份公司68.9%股权,收购包括牡丹及关联公司6亿元资产,包括545亩土地及17万平方米厂房,国外引进的6米至7米中型客车、8米至12米公交客车、长途旅行客车等车型模具、柔性焊装线、阴极电泳涂装线及总装流水线等。

此间观察人士评价说,如果算上牡丹客车停牌前的2亿元应收账款,这位广东顺德商人算是拣了个大便宜。

据了解,牡丹客车已有三十余年的品牌历史,在客车领域也堪称是元老级别的企业了。2001年牡丹客车在香港创业板挂牌,是国内同行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上市时公司拥有资产11.12亿元,2200余员工,曾年销各类客车近万辆,享有“中巴之王”的称誉。

后投资18亿打造宁夏基地

3月26日成都新大地汽车在宁夏的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根据新大地与银川签订的协议,新大地在宁夏的汽车生产基地将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项目计划3年完成,达产后年生产重型、中型、微型卡车及轻型客车9万辆。

9月17日上午10时许,一辆披红挂彩、标有“宁夏NO.1”字样的“大地牌”红色载重卡车,缓缓驶下总装线。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宣布宁夏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首辆汽车下线。这标志着宁夏的汽车产业将由组装、改装迈入整车生产的新阶段,从此也结束了宁夏没有整车生产企业的历史。

而根据公开资料,做外贸起家的李子豪在1998年通过旗下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合资成立新大地公司,他任董事长。新大地从韩国双龙引进SUV技术,在国内生产魔兽和源动力SUV。(记者王基国)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淡水河谷否认预测铁矿石涨价10%-20%
宝钢:明年铁矿石涨价可能性不大
铁矿石谈判中方五大“短板”待补
明年铁矿石价至少涨一成 淡水河谷称中国很重要
河北钢铁一年新增铁矿石资源35亿吨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