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首页>>交通
高铁勾勒中国经济新版图 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拉动效应

新产业、新合作,高速铁路带动沿线新投资

在12平方公里的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60多个投资项目进展得红红火火。“正是由于武广高铁,一大批广州客商都在咸宁投资,现在整个开发区70%以上都是外来投资者建设。” 咸宁市副市长李亚华说。

而在武广高铁尚未开通运营时,广州与武汉就已经研究制定了促进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117.6亿元。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王玉泽介绍,未来3至5年内,通过高速铁路,武汉将建成一个辐射全国的大都市圈。以武汉为中心,5小时内可到达的城市,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

放眼南中国,车马未动,粮草先行,粤港澳正向内陆腹地加紧产业转移,长株潭正加速融入珠三角经济圈,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正沿江入海,一条“武广高铁经济带”初具雏形。

随着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既有铁路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货运能力将极大地释放。“这将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提高货主的请车满足率,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也有利于以更节能环保的方式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中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武广客运专线项目总设计师许克亮说。

个人投资也开始紧盯高铁风向标。“当你到另一座城市的时间比你横穿这座城市的时间还要短,而且所耗费成本更低时,你就会想要异地投资。”已经在天津置业的外企高管钱丽丽说。据介绍,去年天津楼市的成交总量中,有三成是外地购房人群,其中北京人达到一半以上。

如今,是否有高速铁路通达,已经成为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关中城镇群、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与文化合作正在被重新定位,区域经济格局正在被改写。

聚客效应

旅游更热、服务业更火,高速铁路刺激消费增长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旅游业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武汉市旅游局透露,合武铁路开通后,华东地区来武汉旅游的游客量增幅在67%―400%。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武汉旅游风向标之称的黄鹤楼,曾创下单天接待1.8万名游客的新纪录。

在海峡西岸,今年10月,福建省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21.3%,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20.9%。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车组旅游拉动福建省的旅游效应明显。

“高速铁路对旅游的最大贡献就是缩短了路途时间,让游客有更多时间可以游览景观和休闲娱乐。” 中青旅国内旅游公司主题旅游中心经理王原介绍,目前,70%的游天津旅行团选择乘坐高铁。

而京津城际开通以来,天津免费开放的6个博物馆、纪念馆,接待由北京来津的旅游团体观众占90%,比高铁开通前增加了30%。“高速铁路已经直接带动了沿线旅游、餐饮和零售行业的繁荣发展。从长期来看,高速铁路的作用必将向着更加深远的战略层次延伸和发展。” 天津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杨立新说。

在高铁沿线,各地政府也不放过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先机。湖南旅游局表示,包括南岳衡山、岳阳楼在内的51个3A级以上的景区点,将为高铁游客提供免门票或门票优惠政策。湖北省则公告广东省旅行社,凡是来湖北的旅游专列,只要在武汉住宿一晚并游览市区两个以上景点,每100人将奖励5000元。

“‘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应势必出现,这种综合效应势必催生中国经济新格局的形成。”张曙光认为,相关地区区域一体化趋势将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实现空前的融通。(记者 顾兆农 陆娅楠 田豆豆)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铁道部回应武广高铁开通百姓“被高速”质疑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京港高铁望2012年通车 京港"空地竞争"全线开打
国家发改委又批6条高铁 12年高铁将达1.3万公里
武广高铁或致沿线多趟车停运 网友称"被高速"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或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中国高铁6年跨越发达国家30年历程 综合能力超德日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