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首页>>农业发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粮食产量上新高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突破五千][2009中国粮食产量达10600亿斤以上][专家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养老政策急需突破]

200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据悉,根据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形势,这次会议预计将研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部署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中国粮食在连续5年增产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增产。据农业部预计,预计全年粮食产量比上年5250亿公斤将有所增加,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成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同时,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2%。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扩大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实施品种和范围,启动生猪价格调控预案,完善农产品国际贸易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此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得到巩固、完善和强化。中央财政已安排1230亿元用于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增长19.4%;在四批扩大内需投资中,安排农村沼气、优粮工程、标准粮田等农业投资200.5亿元,约占总额的5%。

当前,部分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民收入出现徘徊、农业比较效益下降等新老问题仍然存在。专家分析认为,明年是中国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需要认真研究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村改革和城乡统筹等重大问题。

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从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多方面入手,稳步扩大农村需求。同时,明年还将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进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将会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细化和部署。

一年一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中国政府研究制定未来一年农业农村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最高级别会议,一般情况下国务院主管农业的领导和各省级地方的主管领导出席会议。(记者车玉明 董峻)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中国打开转基因粮食"闸门" 商业化已不可阻挡
发改委: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情况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世界银行:外国到非洲种粮可防止再发生粮食危机
姚景源:应该为粮食等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叫好
全球每6人中就有1人饥饿 粮食安全全球共同关注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国家发改委规划: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国家筹措2000亿资金保粮食增收 农民惜售现象增加
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粮食主产区上报今年数据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防盗墓很专业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