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首页>>房地产
高房价时代人间百态:开发商退房少赚5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一套房子加了10万元房主为什么还不愿卖?开发商自己买房又会有怎样的遭遇?一本房产证上为什么会出现七八个名字?2009年末,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楼市,在房产中介、售楼处、街头巷尾倾听人们与安居的故事,“房子”不知导演了多少出中国百姓的悲喜剧。

一套房子加了10万元房主为什么还不愿卖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姚会英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一位房主通过中介挂出一套75平方米的旧房子。虽然面积不大,而且是十年前的老房子,但由于是在中山公园区块,交通便利,因此房主喊出了190万元的价格,相当于每平米2.5万元,并且提出条件:半年之后才能交房。

尽管房子并不便宜,看房的人还是很多,在房价快速上涨、房源稀缺的时期,杀价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后一位买房人竟加价14万元,同意以204万元的价格买下这套房子。

在双方来到中介公司,坐下来准备签合同的时候,买家提出,多加这10来万也就算了,但是希望房主能早点搬走,他们可以早些入住。没想到听了这话,房主突然提出,这房子不卖了,说完拔腿就要走。买房人着急了,立即拉着房主,可越是拉房主越是坚持要走。

一直到最后,这份合同还是没有签成。为什么买房人加了14万元,房主还是不愿卖呢?后来中介公司员工问房主:是不是因为买房人要你早点搬走,你就不乐意了?房主说,不是,是看到这个买房人这么好说话,加个10万也没问题,说明自己的房子不止这个价,所以决定暂时不卖了,再等等,看看还能不能卖更高的价钱。

〔记者感言〕房价飞涨,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都显得十分浮躁,买房人急着要把房子定下来,卖房人却总觉得还会有人出更高的价。这样的心态把大家都折磨得很累。

买卖双方表现出来的浮躁来自于对市场的预期。要稳定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政府必须加大力度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同时要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

当前,随着中央政策的陆续出台,楼市降温的迹象已经有所显现。

开发商自己买房又会有怎样的遭遇

今年9月,由深圳华侨城地产和招商地产斥资50亿元打造的豪宅项目——曦城三期开盘,另一家房产公司的开发商看好这个别墅项目,他通过各种关系要到了贵宾号码,交了50万元的定金,终于定下了一套心仪的别墅,可是这套房产价格不菲,总价约在500万元。

回家之后,这位开发商和妻子两人左思右想,越琢磨越犯嘀咕:“交了200万元的首付款之后,每个月还要还3.7万元的按揭,这房子也太贵了,觉得心理压力好大。”在犹豫了10多天后,两人又找了关系,把50万元的定金要了回来,房子当然也就退了。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经过几个月的一路狂飙,这套别墅现在已经涨到了1000多万元。“我们后悔死了。”这位开发商说。

〔记者感言〕现在的楼市连开发商都说不准,更别说是普通百姓了。人们总是试图理智地去考虑购房问题,可是最终,市场却往往会给理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必须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但愿各地切实落实中央的这些政策措施,让市场理性起来。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广州新增财力半数靠"卖地" 人大代表质疑推高房价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专家解析高房价 提出改革土地住房制度建议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