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工程项目
京港高铁望2012年通车 "空地竞争"全线开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关键词: 京港 京石 全线贯通 京沪高铁 通车 客货分流 民营航空公司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航线 旅游客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2年,坐火车从上海到香港也只要6个小时。日前,国家铁道部透露,北京到香港的高速铁路将在3年后全线贯通,从北京坐火车到香港,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而从上海至香港也将从目前的18小时缩短到6小时。记者了解到,根据传统,该线路的定价大约在同线路机票价格的6折左右,届时,京港、沪港之间的“空地竞争”也将全线开打。

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港高铁包括四段:北京到石家庄的京石高铁、石家庄至武汉的石武高铁、武汉到广州的武广高铁、广州至香港的广深港高铁。其中,武广线已在本月开通,而京石和石武两条高铁目前都在施工,计划在2012年前完工;而广深港高铁广州至深圳段有望在明年开通,深圳至香港段则已完成规划,目前等待开工建设的批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现在只要京石和石武两条高铁开通,北京到香港的列车就可实现8小时内直达,届时香港也将与内地的高铁联网。

京港高铁全长预计约为2240公里,走向与现在的京广线基本并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表示,京港高铁建成后,中国铁路将实现“客货分流”,由京港高铁负责客运,由京广铁路负责货运。 届时,旅客从北京坐高铁到香港将只需要8个小时,而上海到香港更是只需要6个小时,比现有的沪港列车的行程要缩短三分之二。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关于京港高铁的票价方案还没有定论。但据专家介绍,一般高铁的定价大约是同线路民航机票价格的5折到6折。例如武广高铁的基础票价在500元左右,而武广航线的全价机票则在940元左右;同样,据透露,京沪高铁的定价方案也是如此。

民航人士表示,一旦京港与沪港之前开通了“朝发夕至”或者“夕发朝至”的高铁列车,将对同线路的民航产生较大影响。 “京港线和沪港线以旅游客源和商务客为主,预计高铁可能会抢走一部分旅游客源”,本地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届时,京港、沪港这样传统的“黄金航线”很可能将因为高铁的冲击而大打价格战。(王智宇)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京港高铁将提前8年完工 预计2012年“夕发朝至”
京港高铁将采高速轮轨技术两地间十小时可达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