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宏观经济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明年物价仍存上涨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现在是众多的积极因素在同一个时间段上同时出现。从大的方面来说、从中长期来说我认为维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看物价的问题上我是属于比较担忧的。”在日前举办的“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是表示。

连平认为,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输入型通胀,都是明年推高明年物价的主要原因。“现在众多的因素都是对未来物价上升有推动作用,比如说经济增长需求,比如说流动性,明年相信不会是一个流动性非常紧的年份。现在各种食品价格都在上涨,而且仔细再去看,这些食品价格上涨不是短期波动,是周期波动。可能现在涨一涨再平抑一下,一段时间以后又开始新的上涨,再加上国际市场输入性。所有这些都是对物价有上升的推动。”

连平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高增长事情,而在此阶段,产能过剩对于物价也未见得会产生制约作用。“唯一能够用来说物价可能未来不会有上升是产能过剩,我同意产能过剩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对物价上涨有抑制的作用,但是在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流动性很宽松的某一个阶段、某一个局部,产能过剩未见得对价格有明显的制约作用。产能过剩本身对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不同的解释,很多人看这个问题不是这样看的,他觉得市场经济条件下,当然产能大于需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过剩经济,在中国可能这个表现得更为明显,或者说在某些方面可能更有趣,因为市场不清晰,往往有时候问题积累过一段时间产能到了非常明显过剩之后才会有调整,再加上我国的所有制结构,这里面深层次问题非常多。” 连平表示,“对明年的物价,我觉得没有理由掉以轻心。以以往经验来看,过去在经济刚刚开始走向复苏,状况改善的时候,一开始物价上涨问题不大,是缓慢的爬升,就像2002年—2003年以后出现的物价的过程,进行了2004年、2005年的调控以后,2006年、2007年又有一个过剩。现在中国经济流动性宽松,以交通银行来讲,存款准备金率最高的时候17%,这一轮为了刺激经济,把存款准备金率下降。2008年底的时候下降了两次,从17%大银行降到了15%、小银行降到了13.5%,这个水平在中国自有存款准备金制度以来也是非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从低位上来,大概就是在10%左右的水平,最高拉到17%,所以现在事实还处在高位。在需要刺激经济增长的时候为什么存款准备金率那么高?现在有人说还要刺激经济,银行行不行?从这点上来看,明年资本存在加大流入,可能会更多地增加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物价总体趋势上涨还是比较大的。”(记者朱振)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江苏物价部门推出春运客票最高限价
央行:七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对物价满足度下滑
央行调查显示:4季度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连续下滑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为何感觉物价涨幅比CPI高?五大原因致感觉失真
未来通胀总体温和 明年物价上行因素大于下行
发改委表态保物价稳定抛储平抑市场初显威力
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发改委官员:为何物价负增居民仍感到生活费上涨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