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政策引擎"拯救全球汽车业 新一轮增长将爆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史要看大趋势。对于今年国内车市的爆发性增长,将如何判定其方位?“政策市”的效应还将持续多久?这些问题的答案,实际上隐藏于一年车市的轰鸣背后。

基本可以判定的是,政策启动了市场的复苏,随后带动了自然性增长,多方合力启动了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成为今年车市繁荣的内核,也赋予其成为新一轮车市增长期“元年”的资格。

汽车业晋升国民支柱产业

今年中国车市实现了破纪录的增长幅度。前11个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1200万辆,增长幅度超过40个百分点,全年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已无悬念。在金融危机肆虐之年,中国车市获得如此巨大的增幅,实属全球罕见。

而一个关键的变化在今年得以实现,那就是国家层面首次正式将汽车业确定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年初汽车业成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先出台的一个,显示在危机之中,汽车业对于提升内需和经济复苏的作用。而在年终国务院关于刺激国内消费的诸多决定中,汽车业和房地产产业,同样是被列为两大最重要的领域。对汽车业的政策鼓励也得以延续。

在今年,汽车业的快步前进也使其成为整体经济回暖的“发动机”。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一组数据显示,在经济寒意未尽的4月份,国内乘用车销售的增量,使内需在当月净增长高达200多亿元,占到了当月全国内需同比净增长的20%左右。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政策优惠的前提下,汽车业仍成为国家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前10个月汽车消费税同比增长12%,汽车购置税同比增长6.3%。

从今年的变化可以看出,汽车在中国正进入大规模普及的阶段,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将越来越明显。因此,地位之变,成为观察今年整个行业变迁的一扇窗口。

政策“组合拳”刺激车市爆发

在将汽车业定位为支柱产业的前提下,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成为促使今年车市重新恢复高速增长的有利因素,2009年的中国车市因此也成为一个结结实实的“政策市”。

今年出台的车市刺激政策主要有“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其中,购置税优惠成为点燃车市的最重要火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受国家政策拉动,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以来表现突出,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多数品种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这完全扭转了近年来该类车型一直维持较低的增长水平,市场份额呈下降的趋势。据中汽协推算,今年政策因素拉动车市增长达260万辆左右。

“汽车下乡”对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启动也居功至伟。一个典型的事实是,销售微型客车的上汽通用五菱,截止12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共计销售汽车102.64万辆,同比增长57.8%,一举成为首家年产销规模达到百万辆的单一车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杨杰认为:“今年微车销量猛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先后出台的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刺激了农村市场的迅速爆发。”

今年唯一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的是汽车以旧换新计划,但在提高补贴之后,这一政策未来的效果仍将显现。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汽车业明年亮点是整合 跨越“地方保护”是难点
长城引爆汽车业间谍第一案 纠葛已经持续近3年
专家呼吁钢铁和汽车业结盟加强产业链合作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政策助力企业兼并淘汰落后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从几代国庆阅兵车看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之路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