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贸易发展
2010年投资环境乐观 中国及亚新经济体具吸引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24日上午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中国网现场直播。

《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的负面影响愈发显著。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的,在2007年至2008年世界FDI流入量中占91%的96个国家中,2009年第1季度的FDI流入量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44%。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UNCTAD还是OECD均大幅度调低了对2009年FDI的预测,并预计2009年全球FDI流入总规模将低于1.2万亿美元。

其中,发达经济体的FDI流量减少是导致全球FDI规模下降的直接原因。联合国贸发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4季度和2009年第1季度,从FDI的三项主要组成部分,即股本投资、公司内借贷和收益再投资看,发达经济体的FDI均大幅度下降,其中2009年第1季度发达国家FDI流出量下降46%。2008年第4季度,流入美国的FDI规模尚为920亿美元,而到2009年第1季度则骤然降到333亿美元。预计2009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FDI流入额和流出额,将从2008年的1万亿美元和1.65万亿美元,分别下降到2009年的5000亿美元和1万亿美元。2009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也不同程度地缩减。2009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FDI金额430亿美元,同比下降17.8%。中国实际吸引的FDI直到8月才首次实现年内单月增长,达到75亿美元。

但伴随着2009年第3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形势趋好和投资者信心的部分恢复,美国和欧洲企业并购活动出现了明显的活跃迹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宗并购交易有所增多。而以资源寻求型为主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2009年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并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黄皮书还指出,联合国贸发会议对数百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跨国公司大都对2010年的国际直接投资环境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再考虑到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都已显现停止下滑并逐步回暖的势头,可以预计,在经历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FDI规模骤减之后,在2010年FDI开始温和复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全球FDI流入规模将会超过2009年。在国际资本的地区流向上,中国及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将依然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和地区。

(参见《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P10~P1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不影响中国投资环境
大连成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高雄市位列第三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商务部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 防范壁垒风险
实物金买卖策略及未来投资环境分析
澳前总理霍克高度赞扬中国对外开放国策和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
世行:成都是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呼吁创造有利的中美双向投资环境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