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上海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交通
国家发改委又批6条高铁 12年高铁将达1.3万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日前新批六条铁路建设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报告,其中包括新建沈阳至丹东,杭州至长沙、新建郑州至徐州三条客运专线可行性报告。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到2012年,中国将有1.3万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铁路建设将依靠智能化、网络化的调度通信系统,逐步建成新一代调度集中控制系统(CTC),发展以主体化机车信号为基础,以实施列车超速防护为重点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基本建成计算机连锁系统。

随着中国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为缓解交通压力,越来越多的资源正投入到城市地铁、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的运营建设中。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根据国家规划,铁路建设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随着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客运专线网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未来3至5年内,中国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规划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新线建设4.1万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1.9万公里,既有线电气化2.5万公里,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西部地区路网规模5万公里以上。铁路网覆盖全国20万人口以上城市,东中西部地区铁路网布局合理,跨区域铁路通道顺畅。

铁道部官员表示,在推进铁路信息化方面,规划要求广泛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技术等成果,构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信息系统。重点强化运输繁忙的东部地区和路网中具有重要作用的铁路干线和新建客运专线的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调度指挥智能化、客货营销社会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在提高运输效率、扩大运输能力、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运输安全、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京港高速铁路3年后全线贯通 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
晋煤下海铁路大通道开建 年运量达9000万吨
合肥至福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发改委批准
大同至西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发改委批准
新建沈阳至丹东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新建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通过批准
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批准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