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首页>>产业经济
汽车业明年亮点是整合 跨越“地方保护”是难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24日 09:41 来源: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行业景气度非常高的一年,明年可能不会再出现今年这样的高景气度,但是行业景气度低迷的时候,也是行业整合的大好时机,预计兼并重组会是汽车行业明年的投资亮点。”记者采访的汽车业业内人士及研究员普遍认为。

12月21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工信部将尽快制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出台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一直强调,联合重组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而车企重组的动力又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其实,早在国务院颁布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工信部就已经开始负责牵头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据了解,关于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实施细则,一直在完善过程中,具体细节包括在金融、税收、安置企业职工等方面直接对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不久前,长安汽车整合新中航汽车,让兼并重组成为一段时期国内汽车业最热烈讨论的话题。汽车业内人士也认为,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对于汽车产业中其他企业具有示范效应。不过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各类汽车企业都有生存空间,近年来因经营不善而被兼并重组的企业较少。同时,兼并重组还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才能得以实施。而各地区都将汽车产业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的支柱产业的背景下,跨地区兼并重组难度较大。

华泰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陈亮认为,与国外相比,我国汽车产业一直存在过于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的情况,汽车企业的竞争力比较弱,兼并重组势在必行,尤其是客车企业。

世纪证券研究员王德安也表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及增速均创近10年新高,而提升行业集中度,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一直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发展重要目标。

据统计,2008年,中国130多家汽车整车企业中,前十大车企销量占汽车总销售量的83%;其余120多家企业全年总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平均不足1.4万辆。因此,车企间的并购已是大势所趋。

陈亮表示,2009年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高潮期,2010年汽车产业可能不会再有像今年这样的高景气度。虽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延续了汽车也的一些优惠政策,并且延长了一些优惠政策的时限,但是整体来说,明年发展会相对比较低迷。不过,这对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另外,他还说,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主要是企业意愿再加上政府助力,这样的成功率比较高。如果企业是“被重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明年的企业的兼并重组中,国家可能会以企业的意愿为主。

王德安也持相同看法,她还指出,具体的重组路径可能还会保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收购经营困难的小型汽车企业;大中型汽车企业之间购并的可能较小,主要是获得地方政府认可的难度较大。并且,除长安汽车外,还有几家车企的重组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的,今年没有完成,明年的可能性就会加大,明年兼并重组将是行业投资的亮点。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长城引爆汽车业间谍第一案 纠葛已经持续近3年
专家呼吁钢铁和汽车业结盟加强产业链合作
从几代国庆阅兵车看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之路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汽车业风云突变 盘点2009年上半年车界大事
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政策助力企业兼并淘汰落后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