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上海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首页>>宏观经济
明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消费增长或维持15%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说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保增长更多地依赖投资的话,那么,2010年保增长则要更加重视消费。展望2010年的消费情况,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的观点一致认为,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是中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2009年,中央和各地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拉动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最终消费对G D P贡献了4个百分点。如果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与这一趋势相契合,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明年扩大消费有很多有利条件。范剑平说,首先,宏观收入分配政策正在逐渐调整,政府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在加大,百姓收入有所提高;其次,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人逐渐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的消费意识更超前,消费潜力更大;再者,我国城市化水平正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消费潜力巨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课题组提出,受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刺激政策的持续、收入政策的改革以及收入绝对水平上台阶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将持续提升,达到18.2%,但剔除价格因素之后,消费实际增速较2009年将有轻微回落。

而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巡视员王斌也表示,初步预计2010年消费市场将以平稳回升为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14 .6万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这预示明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在《谁说中国不消费》的报告中认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 D P突破3000美元,是消费提速的起点,2008年中国人均G D P已达到3315美元,这是中金公司看好中国消费的主要依据之一。报告称,2009年以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增长速度均赶超G D P实际增速,并带动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也大大超过G D P增长率。目前房地产销售大幅上升,将带动后续的家具、家电、汽车等房地产下游产业消费。

但不可否认的是,明年扩大消费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受多种因素制约,城乡居民收入短期内难以较大幅度地提高,进一步拓展住房、汽车、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也受到制约,新的消费热点又尚未形成,一些消费政策效应呈减弱趋势。

扩大消费必须增加居民收入。专家建议,短期来看,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对消费促进作用显效较快;而长期来说,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有更持久的促进作用,可以采取税收调节、增加就业等种种措施。

2010年,国家将采取措施,继续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透露,明年将抓紧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陈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研究报告指出:发展低碳经济符合中国经济需要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或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刘世锦:中国经济将转入中低速增长期
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尚需内生动力 警惕泡沫隐患
中国经济百人榜共和国60年海外杰出华商20人名单
专家:中国经济内需增长亟待动力切换
中国经济百人榜2009年度10大经济人物出炉/名单
中国经济百人榜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名单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