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首页>>区域发展
四川居民家庭消费调查:教育医疗支出比例偏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省消委会联合西南财大消费经济研究所在全省开展了“四川省居民家庭消费状况及预期调查”。12月23日,省消委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吃穿住仍然是近年来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主要部分,教育、医疗支出比例偏大;汽车和通讯消费呈发展态势,服务、旅游及文化消费空间较大,住房消费需求减弱。我省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此次调查选取了成都、南充、达州等10个市(州)作为调查样本地区,对5167个居民家庭进行了入户专访。

吃穿用等基本生活是主要支出

在城镇居民家庭主要支出项目中,比例最高的为食品和居家用品,分别为37.0%和13.2%,两项合计超过50%。在前五项支出中,食品、居家用品、房租及水电气物管、穿、房贷等基本生活开支占53.18%。

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农业生产27.1%、子女教育23.2%、食品21.7%、社会保险8.4%和医疗6.6%。

伴随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我省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的拥有率达到了85.2%。

城镇居民家庭轿车拥有量为9.4%,农村家庭农用汽车达到5.4%。

城镇居民注重自身素质提高

城镇居民消费注重整体质量的提高。调查显示,2009年,城镇居民把住房、教育培训和医疗保健支出比例最大的项目,分别为21.6%、18.5%和15.3%。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城镇居民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于改善生活条件。除了吃穿用等基本生活开支外,农村居民把修建住房或装修、农业生产资料和教育培训作为2009年首要开支项目的比重最大,分别为28.3%、24.6%和15.3%。同时,打算购买家用电器和汽车或摩托车的农村居民也较多。

在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城镇居民最为关注稳定物价、降低医疗收费、完善社保、提高工资和降低教育收费。而农村居民关注降低农资价格、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建立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和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

买房教育养老是居民消费意愿

调查显示,有36.5%的城镇居民认为工资性收入低,22.2%的农村居民认为收入不稳定。

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城乡居民消费观念仍较保守,存款买房、后代教育和养老的意愿较重。

专家指出,要解决居民消费不敢花、不愿花、不能花、无钱花的现象,必须加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通过促进农业发展,为农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把关系民生的蔬菜水果、畜禽养殖、经济作物等列入保险范围,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刘佳 实习生 周靖静)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1985年-2006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户生产用固定资产原值(表)
1985年-2005年中国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户生产用固定资产原值(表)
各地区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现金收入(07年上半年)
各地区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现金支出(07年上半年)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