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对欧盟碳钢紧固件临时反倾销 中国首部豆浆机国标出台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宏观经济
多数网民认为人均GDP数字与实际生活水平不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均GDP在2010年年底将接近4000美元的说法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2000年时,中国官方确定的人均GDP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3000美元,而在实际中,中国在2008年就超过了这一目标。此次4000美元的数字显然更加提前十年实现并超越了2000年确立的目标。但是,纸面上的数字是否代表真实的生活水平?调查显示,截至到23日上午10点,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人均GDP数字与自己的生活水平没有太大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21日在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预测说,到明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数据显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0年,中国人均GDP从不到400美元增至逾800美元,用了20多年的时间。2003年,中国人均GDP跃过1000美元大关。而在此之后仅仅三年,也就是到2006年,这一数字就超过了2000美元。两年之后的2008年则超过了3000美元。

按照这样的速度,中国许多网民认为,用不了10年,中国的人均GDP就会达到1万美元。在环球网22日发起的一项在线调查中,截至23日上午10点,有32.1%的人认为我国人均GDP在“10年之内”就会达到1万美元,占投票比重最大。认为我国人均GDP将在20年、30年和40年内达到1万美元的投票率分别为28.4%、11%和28.6%。

但是,虽然我国的人均GDP在纸面上扩张很快,但多数网民却怀疑它与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是否吻合。环球网22日下午做了一项调查,截至到23日上午10点,74.5%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均GDP的增长与实际生活水平“没有太大关联”。20.7%的人认为“生活水平改善与人均GDP涨幅呈正比”,其余4.8%的人选择了“不清楚”。

许多网民在看完“中国人均GDP明年底料接近4000美元”这则新闻后在网上留言,直呼自己“拖了后腿”。也有人表示,经济形势的好坏,不能单纯以GDP数字的大小来衡量。另外还有人说,不能笼统地把全国的所有地区和所有行业“放在一起平均”,而应该“细化”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均,这样才能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状况。不过也有人表示,中国30年来变化很大,国家实力在增强。(高友斌)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李培林:中国人均GDP明年年底将接近4000美元
鄂尔多斯人均GDP赶超香港? “不信派”网民居多
李成俊:澳门人均GDP十年来增2.8倍 居亚洲第二
姚景源:新中国百年时人均GDP将达2.5万美元 9月GDP增速超8%
姚景源:新中国百年之时 人均GDP将达2.5万美元
珠海横琴建智能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新通关模式
业者称上海人均GDP仍有差距 25年后才可追上香港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