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2009年西藏工业逆势求突破 增加值预计达3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西藏建筑业发展迅猛,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图为拉萨市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700多万元的冲赛康批发市场重建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片)记者 次旺 摄

2009年,我区(西藏自治区)工业企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资金、政策扶持措施,不断加大生产力度,努力开拓营销渠道,承受住了经济环境逆势冲击,工业产能稳步增长,实现了我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二产占GDP总量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

2009年,我区工业增加值预计达33亿元,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占西藏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到29.68%;

从产业布局看,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的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业、食(饮)品加工制造等工业为主的富有西藏特点的工业生产体系。

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化水平低,始终是我区国民经济发展的“软肋”。2009年,面对已经肆虐许久的国际金融危机,在如此困难的发展形势下,西藏工业经济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问题,所有人都想知道答案。

岁末年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震的回答让人舒心。“2009年,我区工业增加值预计达33亿元,比1959年的0.15亿元翻了220倍;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占西藏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25.3%预计增加到2009年的29.68%,提高4个多百分点,实现了我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二产占GDP总量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

多么难能可贵的1%!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基础薄弱的西藏工业经济运行能够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原因何在?

关键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效应和“保增长”的政策效应。今年以来,我区工业经济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特色、带动优势”的原则,综合考虑工业现状、基础条件、产业特色、资源分布、环境影响、传统工艺等因素,制定全区工业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给处于“寒冬”中的工业经济注入了一剂剂强心针。

奋进之年,西藏工业经济的表现是出色的。然而这份出色,靠的不是“天时、地利”的眷顾,更不是无心偶得,它归功于多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可持续发展思路。

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国家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改造技术项目的要求,今年,全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申报项目36个,国家批准25个(其中工业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21.89亿元。国家下达补助资金共计1.1252亿元。这些项目竣工后,年产值可增加40亿元,年增矿泉水产量9万吨、水泥60万吨、红砖6000万块、藏药500吨。

优势产业产能大幅提高,在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下,今年我区矿产及建材产业分别完成了 “西藏矿业集团”与“西藏建材集团”的组建工作,这两家企业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两家企业的成立对做大做强矿产、建材产业,优化我区矿业和建材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强势资金的注入,将对我区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永续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特”字产品效益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西藏工业企业和产品利用西藏高海拔、无污染、原生态等优势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闯出了广阔的市场天地。 通过实施品牌推进战略,甘露藏药、奇正藏药、高争水泥、雪域圣毯、拉萨啤酒、圣鹿食用植物油等一批西藏产品发展势头良好,销量稳步提高。今年3月份,由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5100矿泉水成功进入香港地区销售。5月,拉萨啤酒公司首批11340箱青稞啤酒出口美国。

产业布局日趋合理,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的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业、食(饮)品加工制造等工业为主的富有西藏特点的工业生产体系。截至目前,开发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县级工业园区四个,一区四园落户企业共94家,完成固定资产15.2亿元,实现税收1亿多元,劳动合同制工人5673人,劳务输出6万人次,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连串的数字变化,带给我们的是振奋;一系列的数字增长,见证的是又好又快发展的历程。在与危机的共舞中,我们有理由相信,西藏工业经济运行的步伐正在谋求更大突破。

党和国家在工业化道路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区发展工业指明了方向。李震说,从西藏来讲,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二产抓重点”的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调结构、转方式这条主线,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工业化提升城镇化;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一批支撑作用强、带动面广、产业链长、产品有特色、市场竞争力强、能扩大就业的重点产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我区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工业化水平与内地省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规模小,工业化程度低。我区第二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例仅为28.8%,尤其是工业经济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8%。工业化程度仅为7%左右,比47%的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甚远,没有完全发挥出工业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二是各类工业产品结构单一,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精深加工能力不足、附加值低;三是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工业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转型;四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任务繁重,工业生产技术整体水平不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较低,众多传统产业急需利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高新技术进行改造提升。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和一个个难题让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判断:制约西藏工业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存在,但西藏工业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的趋势不会改变。当前,全国各地正处于奋力拼搏,全面夺取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速发展时期,作为欠发达地区,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出一条符合西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西藏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发挥产业主导作用。(作者 黄志武)

来源: 西藏日报

相关文章:
09年三季度西藏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西藏阿里的神山圣湖[组图]
“天湖”西藏纳木错景区风光[组图]
青藏铁路3年运输量6221万吨 07年西藏GDP增长14%
拉萨将建太阳能光伏发电 西藏用电紧缺有望缓解
今年西藏"三支一扶"报名人数达3600余人
西藏密集发嘉奖令 反分裂维稳定增团结贯穿始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