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首部豆浆机国标出台 行业巨头做足"豆文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后历时一年的我国首部豆浆机国家标准本月正式通过审定,成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这部新国标不仅对豆浆机本身的技术指标进行了界定,而且还首次将食品卫生安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对豆浆的煮熟度、营养浓度(即固形物含量)等也做出了规定,对各种豆浆机做出的豆浆的营养浓度分级,将营养含量多少作为了衡量豆浆机标准的重要依据。据悉,这部豆浆机新国标是由目前占据国内豆浆机市场80%份额的九阳股份公司牵头组织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用九阳副董事长黄淑玲的话说,九阳牵头制订这个标准,就是希望这种唯一由中国人发明的小家电产品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竞争和发展下去,让豆浆文化永远流传下去。

-“豆浆情结”创造出豆浆机

对大豆的情结、对豆浆的情结,正是当年王旭宁发明豆浆机的源动力。那是15年前的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旭宁在山东济南的一个校办工厂研究室里发明出了第一台豆浆机。别看一部小小的豆浆机总共只有100多个零件,但九阳就拥有105项之多的专利。由于传统的豆浆制作确实是一项复杂的工艺,远不适合现代的快节奏生活。因此有人这样评价豆浆机的功劳,“可能正因为有了这种产品,才使中国的豆浆文化没有消失,而且还能传到海外。”

不过,由于去年豆浆机市场因“牛奶事件”而出现的销售井喷,使得国内市场一下冒出了800多家豆浆机生产企业。对此,九阳并不介意竞争,反而认为这种局面其实加强了人们对于豆浆的认识。不过随后九阳也发现,豆浆机市场近九成厂家都没有自己的品牌,其中很多都在用“电加热器加搅拌器”的方式生产豆浆机,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对此九阳担忧,“走了味的豆浆也可能让人们不再喜欢喝豆浆”!这促使他们呼吁要制定一部豆浆机的国家标准。

-亿元打造优质大豆种植基地

在经历了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九阳如今又开始进军新的产业,不过依然没有离开豆浆,此次九阳要向上游产业进军——全面谋划打造“大豆王国”。

记者了解到,九阳将投资1亿元在黑龙江佳木斯建立大豆生产车间及生产线。根据建设规划,这一项目能实现年加工大豆6万吨的能力。目前九阳已经在当地签下了60万亩的优质豆田,进行订单农业收购,这些优质大豆都会被加工成豆浆原料“阳光豆坊”。九阳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东君告诉记者,“阳光豆坊”定位于优质豆浆原料,通过对豆浆原料进行科学配比并以袋装方式销售。据了解,九阳“阳光豆坊”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这将成为九阳的新产业。”顾东君告诉记者。

为了推广豆浆文化,目前九阳还在全国建立了1500家“九阳生活馆”,除了销售、维修豆浆机外,还有出售豆料和外卖豆浆的业务,主旨就是传播大豆文化。

为了让豆浆更能满足现代人的口味,九阳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营养研究部,部长许钰麒本身就是一位营养学专家。在他的实验室里,仅大豆样品就有数十个品种,对于不同大豆的口感、营养价值都有试验。此外,这里还存放着各种能够掺入豆浆的原料,有谷物、蔬菜、水果甚至药材,而用豆浆冲泡玫瑰花、茶叶也是九阳创新出的豆浆新品种。据了解,目前九阳已经研制出了上百种豆浆新配方,各种花式豆浆颇为诱人。“我们现在只是把这些配方在卖豆浆机时随机赠送给顾客,以后则会把配好的豆料作为商品在超市销售,只有人们在家做豆浆更方便才能更好地推广豆浆文化!”(张钦)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电摩“新国标”明年起执行 与电动自行车不搭界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专家称电动车国标是摩托车界强占市场行为 四川建议召开听证会
专家称电动车新国标是摩托车界强占市场行为
四川自行车协会将申请叫停电摩新国标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暂停修订 推出时间尚不确定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