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闸门将启 中国企业瞄准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一月七日,数百名游客涌至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大新县德天景区,体验那里的边境小额自由贸易。据广西大新县官员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日子的临近,近来每天都有数百名游客到此体验边境的自由贸易氛围。(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蒋雪林)距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还有不到十天时间。中国商家早已经瞄准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商机。

广西三环企业集团总裁陈林认为,由十一个国家组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拥有十九亿人口、接近六万亿美元GDP、约四点五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大市场。对企业来说,这是一块美味的“大蛋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启动后,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东盟寻找商机。

他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以欧美市场为主要出口方向的三环企业集团,市场萎缩,订单有所减少。“我们这时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有必要在东盟拓展市场争取更多的订单。二0一0年我们进入东南亚市场的门槛将大幅降低,使我们更加容易打入东盟市场。”

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值得关注的,还有广西投资集团的董事长管跃庆。他说,早在十多年前,广西投资集团就有到越南投资办企业、设办事处的想法,但在进行过多次考察、洽谈之后,公司高层认为当时的时机还不成熟。甚至在国家对外经贸部门批复他们到河内设立办事处后,集团公司还主动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没有推进和实施。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建成,广西投资集团加快了对东盟的投资步伐。目前已就越南河内到下龙湾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柬埔寨的金寨水电站项目等展开投资调研,很快将达成投资协议。

管跃庆说,东盟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组织,它不仅在内部建立了投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机制,而且作为一个整体,它还得到了包括日本、韩国乃至美国等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与东盟组建自由贸易区的设想正在走向成熟。有迹象表明,即便日本不能与东盟十国尽快组建自由贸易区,它仍然对与东盟部分成员,如泰国、马来西亚建立特殊经贸关系抱有极大兴趣。日、韩以及美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将为那些在东盟十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带来进入日、韩、美市场的优惠和便利。

也许是看到了这种优惠和便利,以及东盟内部的市场潜力,本月九日,四川省商务厅举办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机遇报告会,对在场的五百多家企业发起了对接东盟“集结令”。

中国经济发达省份广东也力推粤企赴东盟投资。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说,广东将采取更多措施推动企业赴东盟投资。这些措施包括制订落实培育广东跨国公司、跨国人才的相关政策措施,培育和建立一批广东“走出去”重点企业,推进中国-越南(深圳-海防)合作区建设,支持广东优势企业承接工程承包业务等。(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建成 李克强提深化合作3建议
顾秀莲:发挥妇女作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