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首页>>电力
中国拟建造100座新核电站 法俄争夺核电蛋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独立报》12月22日文章,原题:巴黎争夺莫斯科核馅饼 中国制订了庞大的发展核能计划,并开始向外国公司分发合同。2030年前,北京计划建造100座新核电站,这对外国承包者有巨大诱惑力。

中国已开始建设台山核电站,并宣布成立中法合资企业。但中国并不打算在核能领域中断与俄罗斯的合作。俄中近日也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其中确定在田湾核电站二期扩建上继续合作计划。问题在于,考虑到西方公司,俄罗斯能否成功从这块馅饼中分得几块,并在中国核能市场能够占有多少份额。不过,专家们还没有看到中法合作会对俄罗斯利益构成特别威胁。俄罗斯“金融管理”投资公司分析家巴拉诺夫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希望只依靠一个承包商,中国此次也不例外。如果此时他们表示解除与俄协议,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至于得到建设新电站的合同,目前世界所有核生产国都在进行相互协作。“因此,不排除俄罗斯会向中法合作建设的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可能性。”

但对俄罗斯在争夺中国市场计划中是否能与西方公司竞争,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长助理尼古拉?库哈尔金表示:“原则上,俄罗斯与法国反应堆质量相当。但对于获得中国这个大馅饼,还很难说。我们为中国田湾核电站建设了2个机组,尽管目前并没有严重不满,但建设工作也面临很大困难。”库哈尔金认为,目前中国正在走向一条正确的道路:开始尝试所有方案,然后再做决定,选择出自己需要的。“我们可能分得几块。俄罗斯在中国正在建设快速中子反应堆,但会获得多大份额还很难说。我们在系统控制技术上落后,因此在田湾核电站项目中不得不向德国购买某些设备。”(作者谢尔盖-库利科夫,玉鹏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台山核电站开工 中法最大清洁能源合资企业成立
是核武器还是核电站?教你看穿核设施真面目
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湖南将建三座核电站 能源紧张局面有望得以缓解
中国在建的世界最先进水平核电站最快2013年投产
中美最大能源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开工 内陆三地规划核电项目
广东首个内陆核电站将在韶关兴建 总投资人民币560亿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