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首页>>能源
国内油价“稳”字当头 成品油价暂时不会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油价上周末突然发飙重新冲上73美元高位,国内油价有无可能重新进入“涨价期”?此外,试水一年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被传将缩短时间,这是否新一轮的涨价前兆?

记者联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权威人士了解到,新机制是否缩短暂时还没有明确,而市场专家则认为,国内油价已过22天上涨周期,即使上涨也应该在下一轮,即下一个22天后。

油价近期不会上涨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调。对此,上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公开说,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条件。

但眼下国际油价又重新发飙,目前已经冲过73美元,发改委会否重新计算“调价之窗”,本报记者联系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获悉,国内油价已经过了这个“22天”的周期,在理论上不应该再涨价。“要涨也应该推到下一个定价周期,除非这个周期缩短。”姚达明表示。

更重要的是,前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低迷,国内成品油利润空间大增, “石化巨头并不是全部用进口油,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自采的国内原油,这部分原油的成本非常低,单纯按照国际油价来比照国内油价是不大透明的”,在这个前提下,再涨价似乎也不合适,广东油气商会油品专家告诉记者。

定价时间缩短无定论

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缩短,本报记者联系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获悉,定价机制本来就是在不断完善中,缩短时间也有可能,但不会很快推出。

知名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坦言,定价机制缩短一两天没有意义,关键是如何引入更多竞争主体,让定价机制更透明更市场化。

姚达明则表示,定价机制一方面应该更透明,将石油巨头的利润率写出来,一方面可以只定一个涨跌幅度,时间不一定再需要规定,“22天的时间可以取消”。(徐海星)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油价机制酝酿调整 或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
成品油价调整推迟 西安部分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
发改委拟改天然气价形成机制 油价不具调整条件
发改委答食用油价格上涨问题 植物油60%依靠进口
油价八次调整五涨三跌 上演“三枪拍案惊奇”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