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首页>>能源
中海油首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有勇介绍,中石化在阿投资项目有扎尔扎亭油田,而中石油的项目最多,包括阿德拉尔上下游一体化项目;谢里夫盆地112/102A区块、乌埃德姆亚盆地350区块和438B区块油气勘探项目、Octouat油田设计服务项目和斯基克达凝析油炼油厂建设项目等。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对阿累计实际投资额已达6.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油气领域。

由于新油气资源的不断发现,阿计划于2006年~2010年在石油领域投资322亿美元,用于扩大石油开发和加工,以实现2010年原油产量200万桶/日、天然气产量1000亿立方米/年的既定目标。

王有勇称,阿近年来进一步完善油气立法,允许外国资本涉足该领域,这为中国石油企业参与阿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提供了法律保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油企或受欧盟美国夹击

虽然,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但是,在王有勇看来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首要挑战来自欧盟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地缘优势、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政治经济往来。”他说道。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是阿的最大贸易伙伴,阿大部分油气产品销往欧盟,成为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王有勇称,欧盟现已分阶段、有步骤地取消阿方油气产品及原材料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可使欧盟获得长期稳定的油气供应,更多地获取阿方的能源与资源,控制对方的经济命脉,使其更大程度地依赖欧盟。

目前,美国对阿投资的95%以上都集中在石油领域,直接投资总额为30多亿美元,占阿石油天然气外国公司投资的一半以上。

王有勇说,阿已成为美在非洲重要石油来源地。如果中国石油公司加大勘探和开采,势必会令美国感到紧张,唯恐侵占其“势力范围”。

此外,他提醒,阿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石油出口收入,国民经济易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中国企业应规避因经济发展不稳定性而引发的诸多风险。为保本国公司利益,阿也对外国公司设限增税,对未来投资构成相当制约。 (喻春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海油发现南海新气田 20年将投资2000亿元开发
中海油将从珠海将荔湾气田所产天然气送往内陆
中海油“曲线”与美谋油 重提收购美石油资产
中海油联手GNPC竞购加纳油田 合作阻击埃克森美孚
中海油与卡塔尔石油签合作协议 耗资1亿美元
中移动传年底内地上市 中海油亦将回归A股市场
中海油插足国内成品油 分析称将加剧零售竞争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中海油名列第16位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