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陈云林抵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青海德令哈5.0级地震
首页>>政策解读
明年工业结构调整有严厉措施 兼并重组意见将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业准入门槛

□暂停审批造船企业船坞、船台扩建项目

□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钢铁项目

□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出台

在21日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已经确定为11%。工业发展将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涉及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

根据工信部的设定的目标,明年原材料工业增长12.5%,装备制造业增长12.5%,消费品工业增长10.5%,电子制造业增长8.5%,国防科技工业增长15%。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

李毅中称,明年是调整工业结构关键的一年,我国将在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等方面出台严格措施。工业发展将把更多精力和注意力放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其中落实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仍是重点,要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据悉,今年我国炼钢、炼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分别淘汰落后产能1690万吨、2110万吨、7400万吨、600万箱、80万吨。机械、汽车、有色、电子信息等行业进行了五十多起大型并购重组,首钢、宝钢等企业开展了股权收购并购,长安重组中航汽车、大唐电信入股中芯国际等也取得了成功。

2010年,工业领域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控制能力过剩行业的新开项目。同时,将把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作为一项硬任务。将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业在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的审批管理,三年内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也有将于近期出台,涉及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针对兼并重组中存在的困难,如员工就业、社会保障、地方政府税收等,财政、国土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将出台针对性配套政策,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减轻企业重组成本。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将制定分行业实施方案,将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及电石、铁合金、焦炭等行业2010年度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记者尹乃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山西从"黑"到"绿"巨大变化: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工业结构加快升级 经济发展效益提高
津调整工业结构 去年万元GDP能耗预计下降4.4%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