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国际经济
年末盘点全球股市成绩单 美国仍是最大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以美元计算,到目前为止,巴西的Bovespa指数已成为2009年表现最好的股指,涨幅逾140%;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的RTS指数,涨幅129%;雅加达股市以115%的升幅位列第三。全球涨幅前10名的股市大多来自新兴经济体,只有挪威是个例外。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盘点了今年全球股市的成绩单,文章指出,交易员们常说,一旦散户投资者捕捉到了一种趋势,那么这种趋势可能就要发生变化了。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说法可能是正确的——一旦出租车司机也开始向你推荐股票了,那往往意味着泡沫已经出现了。

今年以来,个人投资者不断以前所未见的规模将资金撤离美国股市,转而投入新兴市场。结果呢?他们赌对了。

到目前为止,以美元计算,巴西的Bovespa指数已成为2009年表现最好的股指,涨幅逾140%;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的RTS指数,涨幅129%;雅加达股市以115%的升幅位列第三。全球涨幅前10名的股市大多来自新兴经济体,只有挪威是个例外。

一些中东国家的股市今年表现最差,其中巴林的主要指数下跌了20%,科威特和卡塔尔也在表现最差的10大股市之列。

从更长期的角度看,本世纪头十年股市的赢家还是新兴经济体。以股指涨幅来看,排名第一的是乌克兰股市,涨幅达到900%。这十年排名前十的股指还有:秘鲁、俄罗斯、罗马尼亚、中国、孟加拉国、斯洛伐克、科威特、爱沙尼亚和捷克共和国。

只有在10年表现最差榜单中,才看见了发达国家股市的身影。冰岛股市十年来表现最为糟糕,其股指暴跌了81%;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下跌了近40%;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最差排行榜中位列第五,跌幅为24.5%;富时100指数以22%的跌幅次之。

文章说,总体来看,美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30%。新兴经济体股市会否以足够快的发展速度来降低这一比例?这将是未来10年的核心主题之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迪拜债务危机重创全球股市 新兴市场将大幅回调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全球股市 A股失守3200点
业绩"忧郁症"困扰 全球股市现疲软信号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宋鸿兵:全球股市下半年或调整 储金防美元贬值
全球股市升势70年少见 华尔街分析员大跌眼镜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