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换挡提速 内需造就新一轮黄金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先,明年经济增长中,4万亿元投资和宽松流动性仍将对经济产生明显刺激作用,而经济自身并未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如果不是政策起到托底作用,我国经济可能会很快向下。因此本轮积极财政政策不能轻易退出,而可能将持续三到五年。”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其次,与2009年相比,明年我国经济最大的提升点在于外需有望转正,这将贡献3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但外需恰恰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

    从2008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曾连续7个季度增速下滑,正式进入经济下行周期。本轮经济调整速度快,但时间较短。“真正的经济复苏一般都伴随着大规模的企业投资更新,这在目前尚不明显。”范剑平认为。

    从季度看,在成功实现了“V”型走势后,2010年我国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今年一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由于翘尾因素等影响,单季GDP增速将达到10%以上,以后增长率可能逐步放缓,呈现逐步稳定的态势。

    明年年中和年底是经济增长的两个敏感阶段。国信证券认为,明年5月、6月份投资增速将由30%回落到24%以下,新增贷款以及外贸增速也可能在一季度高增长基础上适当回落,从而成为经济增速高低转换的阶段性敏感区间。

    专家同时指出,年底的敏感性则在于,经济刺激政策实施已经初告段落,内生动力将决定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再加上2009年四季度经济基数将较高,不排除经济增速暂时走低的可能。

    换挡提速 期待新一轮黄金增长

    从2001年加入WTO到2008年,我国连续8年出口增速超过20%,这在世界范围较为罕见,我国上轮经济繁荣期也具有明显的出口拉动特征。

    金融危机打破了这一局面。短期来看,明年出口的复苏不仅将直接推动经济增长好转,而且对民间投资恢复和工业增加值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以五年或者更长时间为界限,我国正努力推动经济实现内需拉动为主的转变,从而启动新一轮的“黄金”增长周期。

    从新近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消费、城镇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明年扩大内需的三大主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当前要千方百计地促进消费增长。具体而言,要尽快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水平,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继续鼓励各级政府有条件地继续采取各种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此外,应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向民生、消费基础设施倾斜的力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明年我国消费有望对经济增长贡献4.5个百分点,尽管面临挑战,但我国消费增长具有不少潜力。长期来看,本轮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而农村消费观念城市化以及人口结构等因素也将有利于未来我国消费增长。

    他还指出,城镇化方面,未来我国将推进户籍登记制度的改革,制定措施加快土地流转和集中的步伐,完善城乡的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制度,加强城乡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建设。

    2008年,我国居民消费率为35.3%,城市化率为46%左右,两者未来都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如果居民消费率和城市化率能分别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将给我国内需带来强有力的需求保证。这还有助于收窄供需缺口,从需求角度解决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问题。

    同时,随着我国明年“调结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也将有新动作出台。除了继续加强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项目审批外,发改委等部门正在抓紧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拟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自主创新以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而国家也将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未来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此基础上,新能源以及低碳经济规划有望在明年择机出台,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以及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也将加大力度。国家发改委还表示,明年将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记者 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专家详解扩大内需变革图景 收入分配调整最关键
台湾拟3阶段采认大陆学历 陆生毕业1月内需离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以增加消费需求为重
政策拉动效应显现 未来农村扩大内需潜力仍很大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何勇:督查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 严查违纪违法
党报盘点国民经济一年表现:保增长 扩内需 调结构
审计署未来两年内将全面审计扩大内需项目项目
国家统计局: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任务仍相当艰巨
中国假日经济渐成型 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