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气候峰会争议中闭幕 通过哥本哈根协议 -事业单位明年争取全面建立聘用制 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 -柬埔寨将逐20名7·5事件犯罪分子 乌市受损商户获免国税8400万 -沪苏浙皖将建长三角大市场 国资委批垄断利益集团 直指中盐 -证监会将建灵活转板和退出机制 明年境外投资将达2000亿系误解 -中国民族地区高速公路超9000公里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首页>>宏观经济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畜牧业界:不会对CPI形成压力

猪肉价格上涨,是一个周期性的持续上涨,还是很快回落?猪肉价涨和CPI“转正”再次出现像2007年那样几乎“同步”的状况,这只是一个巧合,还是预示着必然的走势?

百兴公司董事长叶永金认为:“再往上走一点很正常,到达6.5~6.6元/斤也不奇怪,但是以后的走势就不明朗了。”也有畜牧业业内人士对后市看淡,“明年生猪行情将整体低迷”。

在广东省畜牧生态与健康养殖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会长薛景山也认为,现在生猪的价格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但猪肉价格上涨应该不会对CPI形成压力,“2007年肉价上涨带动CPI的上升,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当时大家对生猪产量的骤然减少缺乏准备,而现在大家对生猪养殖的补贴政策、价格预警体系都已经比较重视,肉价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已经有所降低。”

统计业内人士:或带来物价连锁反应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数韦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生猪价格上涨还不大可能对CPI构成太大的压力,短期内的涨跌还缺乏说服力。而从长远来看,生猪价格还会有变化,“关键是看国家的政策。”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统计专业人士则提醒说,猪肉价格上涨可能会带来物价上的连锁反应,“肉价贵,饭菜就得涨价了,久而久之人们的生活成本就要提高,再往后就是什么都贵了。”据相关人士测算,在当前的统计指标中,食品是所有八大类商品中权重最大的分类项,而猪肉又是食品分类中最重要的子项目,约占CPI整体9%的权重。由于猪肉往往是“百物腾贵”的原始动力,因此,对生猪价格的监测必须保持灵敏。(记者叶卡斯、刘幸)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为何感觉物价涨幅比CPI高?五大原因致感觉失真
杭州低收入家庭收入增幅跑赢CPI
CPI转正拉高通胀预期 "农"字号投资品应声上涨
CPI年内首次正增长 明年中国经济将劲增9%以上
11月CPI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符合分析预期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11月CPI或将转正 发改委题解民生问题
11月CPI转正成大概率事件 助推抗通胀消费板块
高盛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有望转正
11月经济数据11日公布 CPI同比增速告别"负时代"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