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首页>>国际经济
美联储释放明确信号 做好“退出”准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当地时间16日宣布继续其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美联储还发布了对美国经济更为乐观的会后声明,这也成为市场判断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调整的重要线索。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回暖,就业市场恶化程度减弱,楼市已显露一些改善迹象。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情绪更为乐观。美联储还特别强调,鉴于金融市场运作持续改善,将在2月1日结束多数紧急贷款工具。路透社的消息称,这是迄今所发出的最明确信号,表明其已做好准备,将要撤除为应对金融危机而设立的特别举措。

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重返增长,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2.8%,暗示这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汤姆·波尔切利表示,美联储将逐步调整其政策声明措辞,为将来采取更重大的变化做准备,且这些变化可能即将来临。

美联储在去年这个时候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以抗击深“退出”度经济衰退。目前美国经济再度恢复增长,投资者希望获知美联储何时开始收回各项宽松举措,以及速度有多快。

分析人士认为,会后声明表明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日渐乐观,距离撤回特殊措施似乎又近了一小步,但美联储也明确表示,不急于收紧信贷环境,因失业仍是个问题,且近期不存在通胀威胁。

法新社的文章指出,美联储此次在用略为乐观的语调评判经济形势,但从中却找不到有关即将加息的任何暗示。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安娜·皮雷蒂表示,他们意识到增长前景正愈发光明,这是撤出刺激政策的第一步,但并非表明他们即将升息。虽然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走高影响,11月美国核心通胀率上涨0.5%,为一年多以来最大涨幅,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及制造业产能过剩表明资源闲置严重,因此美国经济并无通胀风险。他在当天给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邦宁的信中说,资源闲置和通胀预期稳定将使通胀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水平。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在缓慢执行退出策略,尽管明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美联储却保留了这种灵活性。FirstTrustPortfolios的分析师布里安·韦斯伯里认为,多数紧急贷款工具的结束就标志着美联储向加息迈出了第一步。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则对美联储未来取消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表示担忧。文章称,如果像联邦基金期货市场预计的那样———美联储在明年9月份前至少会有一次加息,那么美联储很快将发出在政策上改弦易辙的信号,这可能就足以引发像2009年大部分时间里因美联储的政策而出现的风险资产的大撤退。(记者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收官货币政策例会将开 美联储料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本周将年内最后议息 市场关注其退市政策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国际金价盘中大跌
伯南克:削弱美联储独立性将使美经济严重受损
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彻底恢复健康需要5至6年时间
美联储官员:美经济刺激措施将带来“空前风险”
美联储“明紧暗松” 多家央行继续维稳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