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首页>>工程项目
京广客专跨黄河大桥合龙 创下四项“世界之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十七日电 (吏林山 徐金波)随着最后的门架杆件吊装到位,由此间中铁大桥局主承建的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跨越黄河大桥——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十七日上午顺利合龙。该桥在长度规模、设计时速、结构形式、施工方法等方面,创下了四项“世界之最”。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连接河南省郑州与新乡,设计为双线客运专线、六车道公路,采用上下层布置方式,公路在上层、铁路在下层,项目总投资约五十亿元人民币。该桥既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与河南中原黄河公路大桥共同跨越黄河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黄河上第一座公铁两用桥。

据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王政兵介绍,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宏大,大桥公铁合建长度达到九千一百七十七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公铁合建桥梁;二是设计标准高,桥上火车时速达到三百五十公里,创下世界特大型桥梁通行速度的新纪录;三是结构形式较新,钢梁采用了三主桁倒梯形结构,两边桁架是斜桁,此结构在世界上桥梁建设中系最先采用;四是施工方法新,该桥运用了“多点同步顶推”技术,不仅在顶推最大跨度、总长度和总重量方面均创“世界之最”,而且减少了对河道的干扰和环境的破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兰州黄河大桥设计方案出炉 总投资9000万 9月底开工兴建
兰州黄河大桥设计方案出炉 总投资9000万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